close



天氣一冷便開始喜歡喝湯,煮了日本的味噌湯,台灣的酸辣湯或是冬天補身子的藥膳湯。重複的菜單讓我想起了一個特別的味兒,一道來自遠方的食譜,一口能讓我想起非洲的日子,那就是「莫三比克特湯:Sopa de Mozambique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湯真正的名字到底是什麼?只是每每去到當地的餐廳時,總是會有這道湯出現在菜單上,不管天氣多熱,不論是走到莫三比克的城市,或是小不啦嘰的鄉下地方,這湯的味道簡直有如中央廚房煮出來的規格化。

我邊喝湯邊跟當地朋友聊天時,總是會笑說:「莫三比克人民的思想四分五裂,南北文化有別,但這湯走到東南西北全是一個味兒,我喝了湯,就知道我人位在莫三比克」。

隨口問了莫三比克的朋友,這湯到底是什麼名字?問到哪兒大家說不太出來一個統一的名字,

有朋友回答我說:「是每日一湯,因為餐廳天天都有這湯!」

又有朋友回答我:「蔬菜湯,因為湯裡頭只有蔬菜沒有肉!」

或者,被我問了兩三次的朋友乾脆給我另一個答案:「這是馬鈴薯湯,因為湯底是馬鈴薯!」

最後,我要離開的那一天,正要前往機場的途中,莫三比克朋友歡送我時,說了這麼一句話:「Yu醬,那道不知名的湯,妳回到日本就取名為莫三比克之湯吧!要記得想念這個味啊!再見了喔!」

於是,這道湯現在被我帶到了日本,名為:Soup of Mozambique (Sopa de Mozambique)。




Sopa de Mozambique的材料其實很簡單◆。

食譜為約三到四人份

1)馬鈴薯 500
2)番茄 半顆
3)胡蘿蔔 一條
4)洋蔥 半顆
5)綠色蔬菜 依個人喜好適量
6)少許鹽&少許油
7)高湯800c.c.1000c.c. (或是水,水的話需要準備雞高湯粉)
8)義大利麵條少許
9)依個人喜好可以加入一些培根碎或是碗豆等




Sopa de Mozambique的作法

1) 先將馬鈴薯煮軟,可以用蒸用煮都可以,因為莫三比克的人不太懂著用「蒸」的方式,所以大部分是用水煮到馬鈴薯軟為止。

2) 馬鈴薯煮軟後,攪拌成馬鈴薯泥。

3) 然後加入約800c.c.1000c.c.的高湯或是水(用水的話可加高湯塊提味),將水與馬鈴薯泥充分的攪拌均勻。

4) 然後接著加入切好的番茄、洋蔥及胡蘿蔔丁。

※家裡的秘書加入蔬菜時,馬鈴薯泥湯完全是冷的狀態,沒有煮滾再放轉小火的步驟,我在旁看著莫三比克人煮湯覺得料理方式跟亞洲的確有些不一樣。




5) 然後再加入一點點沙拉油,轉大火將湯汁煮開(這步驟可加入雞湯塊)。

※我問莫三比克秘書:「為什麼需要加這麼多的沙拉油?」,她解釋說莫三比克人不加油覺得沒有提味的感覺,加點油的話,湯的味道更香濃。她邊說邊倒了好多油到湯頭裡頭,我則是覺得很不可思議,東北亞這一端的世界倡導「少油健康」,而莫三比克這一頭則是相反的覺得「多油料理更美味」,世界真是大不同啊!




6) 等湯滾之後,可以加入一些義大利碎麵。
(這個步驟之後我覺得可以轉中小火來燉煮湯,而莫三比克人的做法是開大火一直滾)




7) 義大利麵條也煮軟之後,開始加入綠色蔬菜,然後調味即可。




等等等,這莫三比克之湯不是這麼就結束了喔,還少了一個重要的配角,就是照片上的小小麵包。

這總小小的麵包在莫三比克的大街小巷都有販賣,也屬於莫三比克人民的主要食物之一,只要在路上看到招牌寫著「Pão」(葡萄牙語的意思是:麵包),就一定會賣這樣的麵包。

這個麵包看起來不怎麼樣,當初我看了覺得這麵包肯定在台灣賣不出去,勉勉強強塞進嘴裡之後心想:「這是這麼鳥麵包啊!又硬又鬆口感又差,麵包店有沒有賣別種麵包?」,但是有的比較簡陋的麵包店就只有單一產品,有的時候想要買熱騰騰的這種鳥麵包,還得跟著人群排隊,因為在鳥地方生活沒有太多的選擇,而這樣的鳥麵包我竟然也吃上了一年半載,現在想起來還真懷念這不怎麼樣的鳥麵包呢!(大約台幣三元左右)

話說回來,麵包跟莫三比克之湯有什麼關聯?其實我發現莫三比克人在喝這湯的時候,一定會配上這樣小小的鳥麵包,對當地人來說喝湯配著麵包,這就算吃了一餐,大部分的人中午吃輕食,或是沒有太多的預算時,可能就在當地的路邊攤或是餐廳點上湯,可暫時飽肚。




每個人在旅行途中,總是會戀上當地的料理,然後不小心又吃上這個味道時,腦中會浮現出當時旅行中的美好片刻、刺激的經過或是難忘的回憶。

有人沉浸在巴黎喝到的那一杯咖啡,或是在印度的小巷裡吃到的道地咖哩,又或者是日本車站附近不小心發現的蕎麥麵店,那一個味道,就是有喚起回憶的魔力。

對我而言,能讓我想起莫三比克的,就是這道說不太出來一個名字的湯,暖暖的喝在嘴裡,頓時心裡也覺得暖暖的,陪伴我度過了不少哭比笑更多的日子。

味道,也是一種記憶,

莫三比克之湯,我今晚就要來想念你一下了!


(完)




*我懷念的還有這個莫三比克的味道*



炭烤椰子雞(看文點此)




莫三比克的Rissóis(看文點此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