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跟屁蟲旅程的總距離:2120 km 


為什麼此次的旅程稱為「跟屁蟲的三天兩夜」呢?因為我的先生K.Y.每個月都要例行到
800多公里遠的工地勘察,來回需要三天兩夜的時間(總距離為2120公里),我自己一個人不可能待在家裡這麼長的時間,第一我膽子小,第二是因為治安也不太好,第三是K.Y.先生也會提心吊膽,所以他只好拉著跟屁蟲一起跑工地了! 
 

工地是一座100公尺左右的橋梁,位在QuelimaneTete這兩個城市的道路開發的工程上(地圖上有標示地名),那又有一個問題,為什麼日本的公司要千里迢迢的,花經費、人力與時間在這座短短的 一百公尺 的橋梁上呢?其實是日本政府贊助莫三比克政府的工程之一,目前在莫三比克有不止四座日本政府贊助的橋梁工程在進行中,既然是贊助的話,補助的經費有限,也就不可能贊助很大的橋梁工程,例如 一公里 以上的橋,但是這些橋梁卻是在各個城市的連接道路上,為了道路的順暢及不受雨季的影響,每一座橋梁都是功臣喔!對從國外來的工程師及工人們,經過這一次旅程之後,我真的想為他們掌聲鼓勵,因為沒有他們的辛苦,也就沒有這些橋梁,而這些辛苦的過程,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是很難想像的。 

註:地圖及距離取自工程師,
Day 2的 三百公里 是來回距離。




莫三比克現在進入雨季的尾聲,出發時不見太陽公公的臉,反到是一朵朵烏雲遍布加上綿綿的細雨,K.Y.看著天空說:「今天我們要走的捷徑,不知道會不會因為下雨的關係,而無法通過呢?」,我沒有走過莫三比克的國道,也沒有走過莫三比個的鄉間小道,所以無法理解他的疑慮,快快把行李跟一路需要用的食糧都扛上車後,於是就開啟了顛顛簸簸,搖搖晃晃,上上下下如似坐在珍奶搖晃機裡頭的旅程了! 


早上五點半,看著太陽還未升起,但是
Quelimane的街道已經車水馬龍,人來人往,彷彿台灣的八九點的尖峰時段,「五點半的市區原來這麼熱鬧阿!」,司機回答:「是阿!四點大部分的人都起床了,五點就出門了!」,我問說:「那莫三比克人大多幾點睡覺阿?」,司機回答:「八九點吧!」,原來如此,早早就寢也難怪四五點就能起床,看著小學生們五點半背著書包要上課去,這樣的街景在亞洲很難見的到吧,我心想莫三比克的人可真有規律的生活,早睡早起身體好呢!




已經忘了我們走了多遠,在一路的美景下陪伴,似乎待在車上的時間比想像中流逝的更快,到了八點半左右,我們在渡輪口與日本的營造工程師會合,說到這個渡輪口,就不能不提一下我眼前的渡輪及陪襯在它旁的一座橋,這艘渡輪與我想像中的不一樣,它看起來沒有船的形狀,到像是一個簡單而平面的鐵板打造而成的,看似不堅固的輪船,卻能容納兩台大卡車及幾部小貨車,這到是讓我吃驚了一下,輪船現在是由軍隊管理,所有指揮的人都穿著軍服,看起來雄赳赳氣昂昂的,目前要經過Zambezia河都必須要由輪船載運過去,眼看只有一艘輪船,想必來來回回需要花費的時間不少,一行人與車就按照軍隊的指示排排站等待上船,現在這艘輪船是Zambezia河的主角,而正在建造的橋是配角,但想必一旦橋完工以後,角色必定互換,這代表莫三比克已經慢慢發展的越來越便利,至少不用等半個鐘頭以上,就可以鬆鬆鬆鬆渡過Zambezia河了!


 


經過兩百多公里以後,我們走到了的一個分叉路口,從這裡我們即將由國道轉為鄉間小道,日本同事稱為這條小道為捷徑,從原本的行程
1000km縮短為720km,在分叉口我們停留了一會兒,主要是詢問捷徑目前的道路狀況,因為一早下了一場大雨的關係,在等待日本同事及司機時,我被示意不需要下車,大概是因為一下車馬上會有很多販賣東西的人圍過來,但是我發現就算不下車,他們也會自動貼在車窗旁,一一的叫賣。這些叫賣的人,都是小孩子們,其實一點也不危險可怕,在我的眼裡他們真的很可愛,帶著燦爛的微笑在我窗前,一一展示手上的東西,「哇~原來他們手上的鍋子打開來,是一整鍋的滷雞翅呢!」,「哇~手上寶特瓶咖啡色的液體,是什麼呢?喔!是蜂蜜喔!」,雖然我搖搖手表示我不會買,但是他們還是笑咪咪的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們,彷彿在動物園裡一樣,但是在他們眼裡,我也像被關在籠子的動物一樣,我們彼此互相貼近的觀察對方,這不熟悉的人種。 


於是我打開了沉默,我拿起了相機朝著他們照了一下,並且將他們的照片透過窗戶讓他們看到,這下子他們燦爛的笑容更加燦爛,每個小朋友好想這輩子沒看過自己的照片一樣,一直對著照相機大笑著!原本只有四個小孩在笑,突然間我的車窗前擠了越來越多的小孩,大家開始裝酷,拿起所有他們身上的東西,一起照了一張相,就是圖片上的這一張!雖然他們可能販賣著大人們唆使的東西,不願意的工作著,但是看著他們的表情,似乎沒有流露一絲的辛苦,或是不願意,每當一部車停靠分叉路口,他們就一窩蜂的笑著圍過去,好像在辦家家酒一樣,也好像在玩樂一樣,雖然貧窮,卻沒有流露出貧窮人的哀苦,小孩子的笑容,真的很吸引我,無法不克制自己用照相機對他們按快門。
 


(跟屁蟲的三天兩夜下集)


謝謝留言及推推喔!


(更新)莫三比克第一長的橋梁,位在Zambezia河,
    已在2009/08/01完工,以總統的命名"Armando Emilio Guebuza Bridge",
    相關新聞請看:http://allafrica.com/stories/200907230860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