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抵達莫三比克的一周後,即將前往下一站,就是我們未來兩年要落腳的地方,位在莫三比克中部的一個小鎮Quelimane,距離首都Maputo1500km之遠,如果搭乘飛機的話,需要兩個小時的飛行時間,如果是開車前往的話,需要兩天的路程時間,Quelimane跟其他大城市像是BeiraNampula (地圖上有標示)比較起來的確落後,但與Quelimane差不多規模的小鎮Chimoio竟然也發展更便利與現代化,中型的超市及飯店等等在Quelimane算是沒有,但是唯一一點能夠讓我安慰的地方就是Quelimane靠海,我想至少海鮮海產的部分,能夠成為讓自己生活下去的動力,因為我還是需要一點點美味的食物拉。




Maputo機場是個國際機場,但是如果說國際班機前往的目的地,其實也只有非洲幾個國家及葡萄牙而已,放眼望去整個飛機跑道上都是小型飛機,聽日本同事說半年前莫三比克航空換新的飛行機,於是我上了飛機場二樓的觀望台去瞧瞧,果真都是新的小型飛行客機(其實是買進中古飛機,但在非洲算是新飛機嚕),不像之前的班機老舊到有點像是台灣的客運,客艙內的椅子壞的壞,破的破,看來在這短短一年的期間,莫三比克航空進步不少。

進步的地方不只有這一點,還大幅更動了飛行的行程,這一次如果買的票是直達班機,那就一定是直達班機不會再更改了,但是上一次來莫三比克的時候,飛行行程有點讓我驚訝,啟始點都是首都Maputo,而終點站都是Quelimane,之間可能會停靠TeteBeira Nampula有的時候想要到Quelimane可以有直達班機,但是往往等到你在check-in櫃檯的時候,才通知你班機更改為停靠某些站,有時停靠不只一站,如果是第一次遇到的話可能整個傻眼吧?大概會心想:「這是巴士嗎?」,哈哈,的確一年前的莫三比克飛機就像巴士一樣,因為如果某一個站的旅客比較多,就會突然加了那一個站,再來又有一個問題啦,那就是顧客付同樣的飛機票錢,那如果變更不只有停一站的話,那飛機餐不就一直吃吃吃到終點站呢?其實是餓餓餓到終點,原本飛行時數只有兩個小時,如果多加了幾個站,那可能要花上一天才到的了終點站Quelimane,而且因為在停靠的途中,說不定行李就不小心落在某一站嚕! 



之前搭的是晚班的班機,所以沒有機會好好的從上空俯瞰首都Maputo及我住的地方Quelimane,沒想到這一次坐在窗旁的位子,加上天氣晴朗,從起飛一開始就能夠享受非洲大地的美景,真的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。

你心目中非洲是甚麼樣子呢?如果把非洲大陸想成沙漠,然後非洲人穿著土著的衣裳,拿著手製的武器打獵,身邊圍著獅子、老虎及大象,住家有時鋪在地上,有時建在樹上,這樣的非洲印象我想在莫三比克是看不到的,因為南部的非洲有雨季,所以沒有沙漠,再來因為有雨水的關係,南部非洲不是土灰色的沙漠,而是綠油油的草地,而莫三比克更有豐富的森林資源,所以中國政府引進大批的中國人在這裡開採森林,莫三比克人跟我們一樣穿著T-shirt,住在可以看得出來是房子的住家,當然周圍沒有圍著野生動物,因為通通都被控制在國家公園裡了,這就是位在南部非洲,莫三比克的樣子。

從飛機的窗外看出去,你看到了甚麼?我看到了飛機跑道,不一會兒看到,有規劃的道路上有一棟棟小小的房子,樹林的比率比台中市還有密,接著我看到了藍天,閉上眼睛休息一下後,眼前截然變成一大片的綠色草地與樹林,河流泛濫在平地上,看來雨季的水位尚未退去,在綠色的群點中看到了一堆小小的建築物,「阿!在那兒阿!我們要住的地方Quelimane!」。



當降落在Quelimane的飛機跑道同時,同行的日本同事開個玩笑:「我們終於到了sweet home」,沒錯,離開了飛機艙的同時,一陣悶熱的空氣撲上來,我知道,我真的開啟了非洲生活,就是現在,看著頭也不回的日本同事,我也加緊腳步跟上去了,只是手上拿著一台相機拼命喀擦喀擦的留下紀念,因為每一刻過去,每一個快門按下去,這些都將成為我寶貴的回憶。



說起莫三比克的飛機場,可真的滿多事情讓我覺得很特別的。

先是check-in櫃檯的行李磅秤機,好像我們在保健室量體重的磅秤,最多還不可以超過50公斤,超過了在磅秤表上會出現era (錯誤) 的字眼,所以三人同行請分開測量行李,再自己加加減減算出所有行李的重量。再來還有一個讓我覺得驚訝不已的地方,就是莫三比克人的行李,不是所有的人都乖乖的使用行李廂,有的行李是破破爛爛的箱子,還有的是一袋袋的超市塑膠袋包起來的行李,還有人買一大盒的蛋手提上飛機,更有滿多人使用手提保溫冷藏庫,像我們就買了一個,裝滿很多冷凍的食品運過去Quelimane,類似這樣的行李都有可能在運送過程,不小心散落一地,結果我發現了一個機器,就在飛機場的入口處,一個大型保鮮膜的機器,可以將旅客各式各樣的形狀的行李,厚厚的包上一層保鮮膜,通通可以輕輕鬆鬆的運上飛機,也不會怕突然打開或是裂開,費用大概台幣70元左右,在我拍照的同時,日本同事跟我說像這樣的機器,全非洲都有呢!哈哈~不是莫三比克的專利,但是卻是非洲的專利阿!

莫三比克的飛機上,目前我到的Maputo國際機場至少有兩行李轉盤,但Quelimane機場就只有區區一個小的行李轉盤,而且旅客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自己行李被搬運的過程,大家就像長頸鹿一樣望著柵欄裡的搬運人員,手上到底搬的是不是自己的行李,這一點也是讓我覺得滿特別的。

 



從車窗外看出去的風景,與在首都時截然不同,這裡可以到處看見草屋,路邊騎腳踏車的是當地計程車,這裡沒有紅綠燈,也沒有道路標示,都是自由自在的走著,開著,跑著,當然也沒有測速照相器,因為道路上很多地方沒有修補,所以有很多坑坑洞洞,那些坑坑洞洞不是台灣人抱怨政府沒有把路修整好的不平整,每個坑坑洞洞都比臉盆還要大很多,哈哈,沒錯,這裡就是Quelimane,我的落腳處(苦笑)。





Yu醬@精選閱讀:
★ 鳥地方Quelimane一日遊:『旅跡,履跡』走走,這個鳥地方(上)
★ Quelimane的大魚大蝦~我來了:『旅跡,履跡』去Zalala海灘血拼!(上) 及 『旅跡,履跡』去Zalala海灘血拼!(下)
★ 快來跟我一起享受非洲生活吧,所有非洲日記:List of all articl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