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趕路時,時間是緊迫的,剩下的距離是讓人覺得漫長的,而坐在我前方的K.Y先生與司機偶爾才會聊聊天,因為大家都不想耽誤行程,能多跑幾公里就盡量往前衝, 司機先生因為路上坑坑洞洞的,也無法分心跟我們聊天,我一個人坐在狹窄的後座,已經有五、六個小時之久,途中因為另一部日本同事的車子突然拋錨,所以有時間隨地找了個草叢上廁所,也有個一段時間可以在嘴巴塞了一個三明治,我好像已經慢慢習慣這樣一路趕趕趕、衝衝衝的旅途了,只要男人一下車拉起拉鍊來要上廁所,我也趕緊飛奔找好個隱密的地方快點蹲下來,這一路下來我隨地上廁所的技術,可說是越來越進步了!不用等男人拉好拉鍊,我也已經穿好褲子了!趕路的時候,隨地是我的廁所,隨地也是我吃飯休息的地方,只是別人也可能這麼做,有可能我們腳下踩著的都是其他人留下來的紀念品呢!說起來讓我心毛毛的,哈哈!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但是覺得能夠這樣在大自然的包圍下上廁所,真是難得的經驗,畢竟也不是每個國家都能這麼自由自在的上廁所。 




雖然一路上只能在車子裡行動,我還是利用了相機,只要看到自己覺得新奇的人事物,我的快門就會喀喀喀的不停響著,最讓我覺得新鮮的事情,那就是走在道路兩旁的婦女們,這些莫三比克的婦女們有甚麼特別呢?除了服裝上讓人覺得很鮮豔,裙子大多是一塊布圍起來很有非洲風味以外,婦女們頭上扛的東西才讓我覺得驚訝,我看過的有"水桶、木材、一整桶的玉米、水果、麵粉袋、衣服及行李箱等",婦女們的頭跟扛起的東西之間,好像有貼膠帶或是強力膠固定一般,不管怎麼走著晃著,這些頭上的"傢伙"好像都不會落下來,從來也沒見有人在地上撿著灑了一地的東西,而且好像這技巧好像從他們小孩子的時候就開始訓練了,因為很多小孩子也都幫忙家務,頭上也扛起一些比較輕的東西,這讓我想起來我小的時候,美姿美儀的老師說走路要挺,就得在頭上放一本書,如果書不會掉下來,代表自己走路很平穩也很挺直,當時要在我的頭上放一本書走路,自己已經覺得很困難了,更何況要在頭上放水桶等重的東西走很長的一段路,我想應該會要了我的命吧!也難怪莫三比克的女人,很少有見到駝背的呢!

有的時候我會觀察這些婦女需要走多遠的路,當經過一個小鎮的時候,我會假設這是她們搬運東西的起點,而到下個村落開車也需要10多分鐘,有的時候甚至更久,這些婦女大多是頭上有行李需要扛著,還在肩上背著一個孩子,看著這些莫三比克的婦女們走著晃著,在看看莫三比克的男人大部分都騎著腳踏車,或是用工具扛著東西時,會覺得女人真是偉大,這些甜蜜的負擔是如此的沉重,加上漫長的路,這一步一步走著,怎麼都不覺得累呢?




這上上下下,左左右右,搖搖晃晃的旅程,如果不繫好安全的話,有時不一個小心就會讓頭給撞了個車頂,眼看就快要到橋梁的工地了,日本同事跟我說其實距離不長只有80多公里,但是因為路面的狀況太差,需要三個小時才可以到達目的地,80km需要三個小時的話,那不代表一個小時只能用烏龜速度前進20多公里的意思嗎?我在出發時還偷笑了一下,說不定我去租一台腳踏車還比開車更快呢!結果一上路才發現,這些日本同事說的都是真的,珍奶搖晃機真的搖了三個小時才到目的地,不一時前方的日本同事的輪胎還會陷在泥沼裡,不一時還打滑了半圈再讓車子轉回來,三台像珍奶搖晃機的車搖搖晃晃,終於到達目的地了!




原來千里迢迢來勘查的橋,就是這個樣子的阿!真的是千里迢迢讓很多人離鄉背井,拋家棄子來這裡打拼工作,就是在這裡建造這一座橋,說起來這個工程還滿國際化的,現場的工人是泰國及菲律賓人,管理工人的組長是莫三比克人,駐守工地的護士是馬來西亞人,而營造的公司及橋梁顧問是日本人,這座橋是為了莫三比克人建造的,希望它可以發揮功能,帶來便利,讓莫三比克這個國家更進步,因為這些連結的橋的關係,以後從QuelimaneTete就不需要千里迢迢花費時間,只需要一半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了!跟屁蟲三天兩夜的旅程也終於結束,應該說這個月的勘查旅程結束,以後的每個月都需要來這裡看橋一次,一直到九月份完工為止,希望這個工程能夠快快完工!因為珍奶搖晃機真的不好坐,哈哈哈!

(完)(複習上集去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Update(2009/09):
這座Tete與Quelimane的連結橋梁,已經2009年9月交接給莫三比克政府,完工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謝謝留言及推推~你們是我在非洲生活的動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