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▲前院踢著足球的小朋友,背後是女傭正在鋪桌巾,準備午餐。

雖然時常形容莫三比克是一個「不能再鳥的鳥地方」,但是當一位日本迷的莫三比克朋友聊天談起,他覺得日本人比莫三比克人還幸福時,我當起膽小鬼將自己的嘴巴閉上了。

為什麼閉上嘴巴?瞧瞧日本的一年約三萬人的自殺率,實在是不敢自信的說:「日本人很幸福」,要是真的幸福怎麼會有不少人輕生;看看自己與K.Y.目前的生活,到處流浪無法安定,年輕雖想到處走走闖闖,但離開熟悉的狗窩,心中反而還是念著在日本的生活環境,真是自我矛盾,現在只能勉強擠出笑容說「選擇,讓我現在變成這個樣子。」,而不會自然脫口稱自己現在很幸福。

這又有個問題產生了,「何謂幸福?」,

我好奇問這位莫三比克朋友說,你為什麼會認為日本人很幸福?他幾乎不用思考,馬上就開口說:「日本人的薪水比我的高」,「在日本可以開新車,我在莫三比克只能買日本人用過的中古車」,「日本人的科技產品很先進,這也讓我非常羨慕」,他又繼續說了一些類似的理由…。

某天,我們人正好在首都出差,這位朋友滿心歡喜的邀請我們參觀他的新家,他最近告別原本的破破爛爛有如倉庫的小屋,終於有頭有臉自信的歡迎我們,順便想向我們介紹他的家人。




進了他家後,我掛著羨慕的臉,很想直率的問他到底哪裡覺得自己不夠幸福?

原來…

他家,有個像小公園的場地,綠意盎然的花花草草,旁邊有個小溜滑梯,還有一個足球門;
他家,滿屋子小孩的歡笑聲,小孩踢足球的嘻鬧聲;
他家,擁有可愛的兩個小胖,小女娃兒八月即將誕生;
他家,有一位女傭,負責打掃、煮飯與打雜,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八點;
他家,有另一位女傭,專門照顧小孩,替小孩洗澡,小孩穿鞋,小孩換衣服,餵小孩吃飯,接送小朋友上下學;
他家,高雅的女主人坐在椅子上談笑風生,不用親自照料小孩,客人來了,也不用忙進忙出的煮飯洗碗,小孩臉髒手髒了,請傭人來處理;
他家,有守衛負責洗車,打掃室外,與照料六隻狗;
他家,屋頂、水塔、專屬停車場即將完工;
他家,男主人、女主人出門賺錢,家裡與小孩就交給傭人們看家;
他家,女主人希望生產完後,準備帶著傭人一起去南非度假享受;

他們的家庭生活,讓我好不羨慕,好不忌妒阿!



▲院子的空間可以踢踢足球,日本的小朋友應該只能在公園踢吧!

女主人請傭人端上飯後茶,還貼心的附上了幾塊我在
Quelimane不常吃到的可口軟綿綿蛋糕,開始跟我聊起她家的事,最後她說完了自己的故事後,問起我在日本的故事:「在日本的生活是怎麼樣的?我很難想像。」,接著女人們開啟了媽媽經的話匣子 :「你在日本的家有沒有請傭人,我建議以後生小孩一定要請傭人照顧喔!」。

我笑著簡單的回應她:「恩,你的建議我會好好參考的,謝謝你!」,其實心中吶喊著:「我結婚幾年的流浪人生,至今沒有家具家電,你在莫三比克的浴室廁所,是我在日本主臥房的大小,吃喝拉撒睡樣樣要自己動手,如果有了小孩不是在家自己照顧,就是得送去育兒院,在日本請女傭是不可能的,因為我就是現成的台灣女傭!」。

到底,誰比較幸福?

想必,這個問題是很多人一直在探索的問題,確沒能得到正確答案, 
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,有沒有幸福是自己決定的,外人怎麼看,怎麼模糊,怎麼羨慕, 
我羨慕的眼光看著他們一家子,他們也羨慕著以為我們比他們還幸福。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每個國家皆有優與缺,
我知道自己不能再亂下簡單的評論說:「未開發國家的莫三比克人很可憐,已開發國家的日本人很幸福」,
對我而言,莫三比克人的樂天樂觀而流露出的笑容,以及把握當下享樂人生的態度,是精神的文明,
所以,我安靜的閉上嘴巴,因為誰都幸福,誰都不幸福。


(說明)前陣子台灣媒體鬧的沸沸騰騰,爆料有錢人濫用權力雇用家傭,其實跨越地球半圈到莫三比克,有傭人是家常便飯阿,我一直以為有錢才能請女傭,其實不然,就連我家的司機、管家及連自己家的打掃美眉,在家也有請人幫忙家事。


▲整桌的料理,都是女傭準備的(照相時她還在旁邊忙著烤沙丁魚)。



▲蛋糕是男主人的四十歲生日蛋糕,聽說是特地訂做,可以保存兩年(有這種蛋糕嗎?)



▲小帥哥笑的很開心,剛剛女傭(在照片右上方)幫他洗澡,幫他穿好制服,等等吃完午餐他要去上學了。


(完)

 






1】這篇感覺標題應該換成「有女傭真好」,好啦~我就是羨慕哩。
2K.Y.加入碎碎念,他說:「幸福沒有絕對,現在幸福不代表一直都會幸福;現在不幸,也不一定會持續下去;唯有保持自己樂觀正面的態度生活,才能過好每一天。」
3】八月份眼看又要過了一半,時間用飛的哩。







*這位莫三比克好友的小女娃,在2010年8月10的深夜誕生了,剛好我們有機會去拜訪他,第一次見到這麼小的baby,好可愛喔!恭喜他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