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想起剛來到莫三比克時,常有人問我說:「你在莫三比克有沒有看到很多野生動物阿?」,答案是:「沒有。」,只去了一次在莫三比克境內的國家公園,既無法遇見獅子,也沒看見大象的影子
相關文章請點此》。於是我下定了決心,要在回台灣之前,實現我的非洲旅行夢,前去坦尚尼亞(Tanzania)追動物,不去肯定會後—悔—!

為什麼選去坦尚尼亞旅行呢?因為自己很喜歡獅子王的故事,愛聽獅子王的電影原聲帶,而在看過獅子王的音樂劇後,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那廣闊的大草原風景,與姿態特別的包包樹《相關文章請點此》,還有那獅子雄赳赳的站在大石塊上的英姿。

依據獅子王裡頭的場景,推測大概就是坦尚尼亞與肯亞邊境的國家野生動物園,而獅子王裡頭的語言及音樂,有部分是坦尚尼亞的Swahili語,例如歌曲「Hakuna Matata」(中文的意思是:沒問題),所以既然要追獅子王,就選擇靠近莫三比克的坦尚尼亞為目的地吧。

要來這麼一趟追動物的旅遊,儘管我們人已經在坦尚尼亞的鄰國莫三比克,依然是趟大費周章的旅程。從三月底開始尋找當地的旅行社,機票、租車、雇用司機、預定飯店等要詳細的計畫,來來回回與當地的旅行社聯絡的電子郵件,更是超過了30封,經過一一的確認後,還是帶著不安的心情出發。

去旅行怎麼會不安呢?追動物最重要的就是三個元素:「天時、地利及動物和」,沒有一點上天的幫忙,沒來一點動物的緣分,沒有一絲絲的幸運,就算砸了再多的經費,花了再多的時間準備行程,也有可能有看不到獅子大象的可能性。

記得要離開家門前,我發狂的對著K.Y.嚷嚷說:「希望我們返回到家時,我是用抱怨的口氣跟你說~我看獅子大象看膩了!夠了夠了!」,哈哈,如果能真這麼說的話,那該有多好呢。

先不管三七二十一,我人生第一次的追動物之行啟程嚕!

(說明)遊記屬記敘文居多,是為了我老時想回憶不會忘光光而紀錄,大家就姑且跟著我一起去坦尚尼亞旅行吧!



Pemba這小小機場好可愛阿,大廳就這麼大,櫃台就只有這兩處。

有別於其他從台灣飛去坦尚尼亞的背包客,我們是在莫三比克一個美麗的海灘小鎮
Pemba起飛(註一)。這個鎮小歸小,確擁有可以讓國際航線起降的機場,很多從坦尚尼亞及南非來享受海灘的觀光客,都可以方便的在這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的機場起降。

剛到這個機場等候時,半個人影也沒有,一直到要起飛前的一個小時,才陸陸續續出現了慵懶的移民局的海關人員,慢吞吞的check-in櫃台人員,還有小貓兩三隻的觀光客,簡直就像把國際機場當國內機場使用!不過想想非洲就是如此,國國相鄰讓越國界這件事,成了沒什麼大不了的事。

而使我驚訝的是,這個小機場的所有行李的檢查,沒有使用機器掃描檢查行李,全依賴海關人員的手,摸來又摸去,幸好旅客不多,不然這個過程倒是花了不少時間。

(註一)其實莫三比克還有首都MaputoNampula有班機飛往坦尚尼亞,可是機票最便宜的就是從莫三比克最北的Pemba起飛,所以才一路開車從鳥地方北上,為了省旅費阿!



↑照片中間的海關人員,讓這位印度乘客卡在那兒超過15分鐘了,小小機場確檢查嚴格。

小小機場的壞處,就是移民局與檢查行李的人員,偶爾會跟觀光客收費(又被我遇到楷油事件)《相關文章請點此》。

從來就沒有遇過移民局檢查護照與蓋章時,被要求繳手續費的,每個人該付費用大約台幣70元,雖然價格不高,但聽見他們敢這樣獅子開口,跟所有排隊的乘客說要準備手續費時,可讓我們措手不及,滿頭問號呢!

這機場嚇到我的不只這個,還有機場的化妝室通通沒有水,手髒髒阿!(苦笑)



↑我又在窗戶旅行了!

前往坦尚尼亞的班機,乘客以白人居多,他們穿著夾腳拖,小褲褲與小可愛,脖子上掛著相機,我聞到了空氣中充滿度假的氣氛;又因為南非的足球杯兩週後要開幕,整個南非與東非的旅行風更為盛行。

起飛了~我第一次搭乘飛機在非洲旅行!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飛首都,但跨越國界的感覺就是不同,儘管是這麼鄰近的國家,總覺得坦尚尼亞的風景特別水,天特別藍,海特別透徹,哈哈,這些都是我自己興奮心情在作祟啦!



↑看到這麼美的水藍海岸,儘管起飛時不可以使用電子產品,我還是聽到不少咖咖咖咖的快門聲,包含我在內(笑)。

莫三比克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,大多屬於海岸風光,自己不知道對著這美麗的海洋,讚嘆它的美有多少次,每次見到都還是覺得海水的透藍,與漸層深藍淺藍的變化,真是上天送給人類享受的美好禮物。

從起飛的那一瞬間,就能這樣享受美不勝收的風景,真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


↑這是莫三比克航空公司LAM的美好飛機餐,快吃快吃,時間不多要降落了!

終於有機會來紀錄一下莫三比克的飛機餐。別小看這照片的飛機餐,瞧瞧飯盒裡有雞肉,還有馬鈴薯灑了點香菜,飯後再來個甜點的派,我個人認為這餐算是非常有料的呢!

莫三比克航空公司LAM的飛機餐,品質不太穩定,有時只有紙盒裝麵包夾起司與火腿,比起紙盒飛機餐,這次幸運的吃到有肉有甜點的飛機餐,又給自己添一個Lucky的徵兆。



↑雖然不是國家的行政都市,Dar Es Salaam確是坦尚尼亞最繁榮的都市。

即將要降落在坦尚尼亞的
Dar Es Salaam,從上空俯瞰而下,除了那麼一條條的土黃色道路以外,無際的城市建設,讓人不覺得身處在非洲的世界。

Dar Es Salaam在斯瓦希里語(註二)的意思是和平之家,中文翻譯為三蘭港,面積大約是1590平方公里,略大於台灣的新竹縣的面積(1428平方公里),是坦尚尼亞的第一大都市,最富有的都市,也是最重要的經濟中心(註三)。都市人口約有三百萬左右。

耳邊響起機長的飛行報告,我準備好睜大眼睛,放開心胸,好好玩一趟屬於非洲的旅行,卡───卡───的飛機降落聲,我終於抵達坦尚尼亞了!


(註二)斯瓦希里語Swahili是坦尚尼亞的官方語言之一,第二官方語言為英語。
(註三)坦尚尼亞在1974年將首都移至Dodoma。






↑坐車後緊接著搭飛機,飛機降落後又開始搭車。(標示的距離是個大約的數字)

我的地圖筆記

Day 1:從鳥地方Quelimane開車出發,行駛五百公里後,在莫三比克北部Nampula過夜。

Day 2:繼續開車前進我們即將要起飛的小小國際機場Pemba。緊接著搭機飛往坦尚尼亞第一大城Dar Es Salaam,轉小飛機到坦尚尼亞著名機場Kilimanjoro(非洲第一高峰,登山客都在這降落),然後由當地接洽的司機來接機,繼續前往第三大城市Arusha準備過一夜。

兩天過去了,我還沒見到半隻動物的身影呢!




【延伸閱讀】


前往下一集:Jambo! Tanzania!



獅子王音樂劇的背景之一:原來你叫 Baobab Tree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