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▲自己製作了一份走過EN1省道的地圖,走過了有包包樹,有一大片椰子的平原, 還有坑坑洞洞的道路,抵達了位在南部的首都Maputo。

算是瘋了的1500公里

我瘋了!不,是我們又瘋了!因莫三比克的通訊瘋瘋癲癲的,所以我們也跟著瘋狂起來,成功的一天開車1523公里到首都。

自從結婚後,總覺得K.Y.一直在挑戰我屁屁能黏在座椅的極限。剛開始是大老遠從東京殺回日本海那端的婆家,當時一天開車500公里,覺得自己好厲害,屁股能有這能耐在車裡關那麼久的時間。

後來到了莫三比克,這麼一小小段500公里的距離,如今已成家常便飯,常常K.Y.把我塞進車廂裡,一關車門可以關個12個小時,從天還沒亮到日落天黑,行駛的距離數常破千。經過這些日子,我被訓練的很好,暈車嘔吐一次也沒有,路邊隨地脫褲一分鐘的廁所難不倒我(我在這部落格不知炫耀這尿尿事蹟有多少次了,真是謝謝大家的包涵)。

這次,為了莫三比克的通訊鳥事,我們從晚上11點從莫三比克的中部起程,直到隔天的晚上7點行駛1523公里後,順利平安的抵達位在南部的首都,算是我人生的壯舉之一,為此紀錄(來回超過3000公里)。



▲沒了沒了,一夜之間沒了通訊,手機變成這樣了!(不用驚訝,我們用的是黑白Nokia機)

通訊鳥事件

最近發生的鳥事也夠多了!

瓦斯沒了還能想辦法求人取瓦斯請見瓦斯文》,那網路沒了,還有USB插上手機的SIM卡,可以用手機通訊來取代網路,這下子不只網路罷工,連手機接線電話竟突然中斷。鳥事發生的第一天,我們還忍著安慰自己:「哈哈!這地方就這樣,明天會恢復的。」,沒料到過了明天、大後天情況並沒好轉,買了份報紙問問家裡的秘書,才知道大事不妙了!

新聞指出:『莫三比克在Inhambane省附近的海域,船隻不慎撞壞海平面下30公尺的通訊纜線,造成莫三比克中部以北大規模的通訊中斷,直接影響到人民的生活及公司的運作,舉凡銀行大排長龍等待ATM提款的民眾,以及無法通訊的電話、手機及網路等。電信局TDM保守估計修復時間最短約四週。』。

畢生從開始使用手機到現在,沒遇過手機的螢幕顯示:「Limited Service」,收訊的部分更是零零零、沒有沒有沒有收訊來形容,這,夠鳥了吧!(哈哈大笑)

通訊沒了,時間彷彿暫時停止般,所有的訪客都得親自上門連絡,突然公司裡沒有手機響的噪音顯得很安靜,我也沒能在網路世界裡逛圈圈浪費生命,這樣的生活好像回到了原始的世界,不可思議的平淡過了一週。沒了手機操控自己的生活是好,但心理是非常的不安,緊急聯絡系統像風箏斷了線,晚上怎麼也無法熟睡。

與東京的公司還是得聯繫,這樣等待修復也不是辦法,於是通訊中斷的第七天,我們決定開車南下距離約1500公里遠的首都,首都的通訊是正常的。



▲在經過莫三比克的小草民屋時,微風吹在我的手背上好舒服。

一路平安

我們家的司機真有膽,開大口說就算一天不停歇的駕車,他拍胸脯保證沒問題,而且從沒去過首都的他,非常期待這趟駕車到首都的旅行。雖然如此,K.Y.跟我還是無法想像一天如何行駛約1500公里,很像是把車子當作飛機駕駛,因為這不該是車子能負荷一天的里程數。總之,走一步算一步,心想司機確常開一天 一千公里 ,多個 五百公里 應該沒問題吧,只要車子沒壞、人沒打瞌睡的話,我們應該會照計畫的時間抵達首都才對,脖子掛著護身符保佑一路平安,就這麼出發了!

這次跟以往不太一樣,不是凌晨起程,而是夜晚的11點開始跑路。我帶著莫三比克全國的路線地圖,還帶上提神用的超涼的薄荷糖,與超high的莫三比克音樂,靜靜的待命在後車座,準備當後援隊與啦啦隊。



▲商務艙裡,有枕頭,有我遮陽的鴨舌帽,還有掛在椅背上的腰包,裡頭有撒隆巴斯阿。

車裡的商務艙

為了來回 三千公里 的路程,我們將車後坐佈置成可平躺的空間,放上一個柔軟的大顆枕頭,足以讓一個人在後座完全躺著休息,
K.Y.見我從出發到日出時分,沉睡了六個小時,他忍不住的笑笑說:「welcome aboard, hope you enjoy the business class.」,又接著說:「這位乘客,我們還準備了撒隆巴斯,如果你需要的話,隨時吩咐」。

哈哈!的確這趟千里的路程,雖遙遠,多虧這個車內的商務艙,我們抵達首都時並沒有像以往一樣全身軟趴趴無力,而且還有體力上餐館大吃一頓呢!

司機開車開到天荒地老,我則呼呼大睡見周公,還夢了一場,這感覺真奇妙。




窗戶旅行

你問我這兩個眼睛都睡在商務艙裡了嗎?才沒有呢!我醒著時間遠遠超過闔上眼的時間。那我都在幹嘛了呢?我都在用眼睛享受窗戶旅行。


距離1500公里的路程可以比擬台灣全長400公里的三倍多大,台灣儘管小雖小,但從北到南一路逛下來,可經過的地形有平原、丘陵、盆地、台地、高山等景觀。莫三比克也不輸台灣,景觀一變在變,連司機邊開車都邊讚嘆一幕幕景觀的變化。

穿越了包包樹林,經過大河川,一望無際的椰子平原,鼻子還吹來的海邊的氣息,與觀光客的味道。路一下窄,一下寬,一下平坦,一下凹凹凸凸,表現出每個省不同的富裕與經費不足。到了南部以後,發現當地人的穿著變化,接著EN1省道的會車增加,嗅到了都市的氣氛。

我珍惜趕路的每分每妙,走在這條莫三比克第一重要的省道EN1上,發現了窗戶旅行的美妙之處。



▲我們車子的影子,一天跑了超過台灣七倍長的距離。

EN1

莫三比克道路
EN1猶如台灣慣穿北到南的省道一號,莫三比克目前沒有高速公路,這條最重要的一條道路從莫三比克的首都為起點,一直延伸到北部的Pemba,總長約2550公里。

雖然這條只是快速的省道,但在EN1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可是把這條道路當成莫三比克的高速公路來使用,速度超過150公里的飆來又飆去的車輛比比皆是。這條道路雙向只有一線道,道路中間也沒有護欄,可是會車時,莫三比克的駕駛們可不會手軟,就這麼高速的相遇與會車,嚇得我驚心膽跳、直冒冷汗。

這條道路重要歸重要,但是還是有些路段坑坑洞洞,不平滑的道路狀況,讓司機左右左右的閃來閃去,從後車座看上去,好不刺激阿!偶爾前面的大卡車司機,陸陸續續丟了吃剩下的香蕉皮在道路上,這下子我跟K.Y.都哈哈大笑,這真是像極了現實版的瑪莉歐賽車遊戲!沒玩過的請點這兒



▲在坑洞道路旁乞討的當地小朋友,後面那位手裡拿著鏟子,可惜照片沒拍得很清楚。

坑坑洞洞的討錢方式

部分區域的
EN1,如果不用四輪傳動的車,其實是有點難行駛。而這樣坑坑洞洞的道路,讓車輛的速度大幅放慢,也讓我們計畫中的抵達時間,慢慢的延長,搖搖晃晃的路況覺得讓時間也拉長,覺得離目的地還很遠很遠。

坑洞道路狀況,給了當地的小朋友一個很特別的乞討想法。因為政府的單位不一定會即時修復所有大大小小的道路坑洞,而且車輛在行駛這麼差的道路時,肯定會速度放慢,慢到大約只有40公里的速度,這給了小朋友一個很棒的時機。

他們拿著鏟子,然後在坑洞的路邊堆了小土,只要有車子快要路過坑洞時,當地的小朋友們就會假裝用鏟子鏟些泥土到坑洞裡,好像是為了車輛們在施工道路,還很有自信挺胸的跟車輛駕駛們大叫:「這道路是我們修的,給點過路費吧!」。

有一段路每十公尺就有小朋友拿鏟子,抱著石頭等,看在我們這些外國人的眼裡,道路的不佳的狀況改變了當地小朋友的乞討方式,偶爾會有同情心作祟,停下車來給點他們想要的過路費,是好是壞無人知,隨緣吧!



▲日出又日落,日落又日出, 三千公里 可不是普通的遠,而走過的風景可不是普通的美阿!

笑看人生

說來通訊中斷算是件鳥事,但沒了這次的通訊事件,我們也無法一鼓作氣的踏上挑戰
1500公里,來回3000公里的旅程。完全無通訊的日子雖難受,想想鳥事帶了件好事,姑且也作罷,日子還是得這麼過。

當我們完成了 三千公里 的路程,灰頭土臉的返回到鳥地方後,意外發現網路竟然通了!開心的稱讚一下莫三比克政府修復電信的能力,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的慢效率,只花上了兩週的時間,就可以完全恢復了該有的手機與網路通訊。

如果依照台灣人的想法,停了兩週的通訊,政府單位與中華電信等,應該會被媒體與人民指責的一無事處吧。我深感來趟了非洲,感覺像換了腦袋一樣,期望沒太多,失望也不會大到哪兒去,這逆來順受的忍耐力,不知不覺在每件鳥事情發生以後,慢慢的茁壯,慢慢的成熟。

笑看人生,『Tomorrow is another day!』。



(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