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莫三比克的首都Maputo從照片上看起來,是不是覺得有點落後?有點老舊?」,是的,比起台灣的建築物,這裡的建築物不但缺於維修,加上灰塵遍布,感覺建築物像是圍了一層灰灰黃黃的薄紗,街上的車以中古車居多,但是我想在台灣人的眼裡,這些車稱不算是中古車,應該說是廢棄車,除了有錢的非洲人買的起新車以外,其他的車大多都有缺陷,不是窗戶破了個洞,就是已經被撞的坑坑凸凸,更有趣的是常常在這些莫三比克的車上,可以看到一些日文字,看來大多的車都是從日本運過來的。別看首都Maputo不是很先進的樣子,我到是覺得能夠生活在首都已經算是很幸運了,因為接下來我所居住的地方Quelimane,比這個都市更落後許多,想到偶爾如果能夠回來首都Maputo度假,就覺得很滿足了,食衣住行樣樣這裡也不缺。





抵達莫三比克的第二天,開始陸續著手需要辦理的手續,像是將短期三個月的莫三比克簽證,得轉換成外國人在地居民的長期簽證等,但是依照莫三比克政府的規定,我得離開莫三比克去其他的國家一次,在回來莫三比克換簽證,用台灣的護照可以去哪些國家呢?莫三比克的周圍除了史瓦濟蘭還是台灣的邦交國,不需要申請簽證以外,其他的國家都需要繁瑣的申請資料,於是選了馬拉威這個東非國家,離我即將要定居的Quelimane鄰近,於是決定前往馬拉威大使館一趟。

當我還在台灣的時候,有詢問過外交部如何申請馬拉威的簽證,結果得到的答覆是將申請資料準備好,外交部可以寄到北京的馬拉威大使館辦理,聽完這番話覺得奇怪,怎麼會台灣人的簽證,需要寄到北京的馬拉威大使館呢?莫非行政上我們已經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了?用網路查了一下,才知道馬拉威跟台灣斷交以後,緊接著在北京開張了馬拉威大使館,網路上有張照片,是氣派的大使館前看到馬拉威外交官剪綵的樣子,身為台灣人的我,心裡當然會覺得一陣不快,莫三比克雖然落後,但是擁有很多大使館是我們台灣所沒有的,路上穿梭著外國人,飯店裡的商旅客們,我只能說這個國家的確正在開發中,雖然現代化輸給台灣,但是國際化的部份我想莫三比克略勝一籌,至少莫三比克可以方便的申請各個國家的簽證,包括馬拉威的簽證。





馬拉威的大使館是一棟獨棟的建築物,警備森嚴,在入口處旁有一個小小的警衛室,裡頭只有一張簡陋的桌子,跟一位警衛,我以為申請簽證的人可以進入馬拉威大使館,結果不然,整個申請的程序都在這個警衛室,意外的不需要任何推薦信,或是銀行證明等繁瑣的文件,只需要填好表格,在桌上放上220元的美金,附上照片及護照即可,簡單的出乎我的意料,但是也貴的讓我心在淌血,怎麼會六個月的簽證就需要220元美金呢?相對之下,走到了南非大使館後,才發現南非需要十種申請資料,但是不收任何簽證的費用,只能說一個馬拉威需要金錢,一個南非需要保障自己的國家。 

總之,我順利拿到了馬拉威簽證,下個月就有機會去那裡走走看看了。

(2011/06 Updated:莫三比克人的生活品質已漸漸進步中,今日的莫三比克首都已今非昔比,短短兩年變化之大阿!)


Yu醬@精選閱讀:

★ 一起去馬拉威看看吧:『旅跡,履跡』一天來回馬拉威去!(上) 及 『旅跡,履跡』一天來回馬拉威去!(下)
★ 跟著我一起在非洲過生活,非洲日記列表:List of all articl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