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篇日記實在拖的有些久,自己都不知道船划到哪邊兒哩?

葡萄牙人遺留下的城堡

喔,對了,我想起來了,船划到接近莫三比克小島最北端的軍事堡壘「
Fortaleza São Sebastião」(如上圖),這座堡壘目前處於關閉維修中,看著維修完成的日期,心裡滿滿殘念感,大概在我離開莫三比克之前,無法進入保壘內部裡參觀,所以只能靠著阿拉伯帆船的力量,讓我慢慢接近這座五百年的文化遺產。

西元
1558年,葡萄牙人花費將近40多年完成這座完善的軍事基礎,堡壘高度大約12公尺,經過海浪花兒五百年來的侵蝕,堡壘的下端已經明顯有歲月的痕跡,而上端古老的大砲依然在城牆上站崗;這屹立不搖的堡壘,目前在東非還是最大的軍事城堡。

雖然腳ㄚ子踏不進去裡頭,在外頭隨著海浪一擺一擺搖著,欣賞這殖民統治的痕跡,其實也不錯,耳邊有免費的導 遊 先生
K.Y.解釋:「別看這外表與其他保壘差不多,城牆裡別有故事:有座紀念Sebastian國王的教堂,還有一個古老的醫院建築物,更特別的是竟有三個巨型的蓄水池呢。」,蓄水池主要來自雨水,當地的居民到現在還會使用這個蓄水池取出的水,自豪的說:「這水裡頭參雜著五百年前的雨水喔。」。




開帆嚕

上船過了十五分鐘後,船頭船尾的兩位船夫猛男放下船槳,開始在搖晃不穩定的船隻上,前前後後爬來爬去。他們的平衡感好極了,相較之下我們兩位觀光客只能傻傻的愣在船中間看戲,突然間聽到猛男大聲呼喊:「人客屁屁請往左移動,謝謝。」,適時的提醒我們一起配合船的平衡。

一陣強風忽然吹過,瞬間將三角帆布飄揚在空中,抬頭仰望著欣賞這壯觀的一刻,我在莫三比克的其中一個願望,總算是實現了。




原來是玉米粉袋的帆布


阿拉伯式的三角帆船,在歐美的度假勝地頗盛行,近來改良後的阿拉伯帆船,配備越來越高檔,風帆漸成為船隻的一種裝飾,實際上用馬達的動力行駛居多。

覺得能搭上這樣"原始"的阿拉伯帆船挺難得,畢竟仰頭一望不是一整片完整的帆布,在陽光的照射下,隱約可以看見其實是用玉米粉袋拼貼製成,而且帆布縫合處的大洞,看得見碧藍的天空,會心一笑的我心想:「這帆船實在太莫三比克了!」。




風浪中流浪

搖晃了一個小時後,船上的談笑風生已消失,換來的是一片寂靜,只有海浪滔滔的聲響在耳邊環繞。所有人的目光皆落在前方如芝麻大小的目的地,幸運的是這個目的地存在在我們的視線裡,好讓我們有個目標依循著駛近;幻想著八世紀時的航海家,在大海汪洋中探險,必定需要十足的耐心毅力,才能漸漸接進腦海中的目的地;乘著阿拉伯帆船,在風浪中流浪的感觸,此時此刻我體會到了。




既能勇往直前,也能坦然的回首過去

在船上那迫不及待的想要登上前方的目的地,卻不曾忘記回看那逐漸遠離的起始點,踏在莫三比克小島時,無法看清完整的它,現在終於看清楚風貌,像是一個小小的浮萍飄流在海浪之中。

我們可以勇往直前的發展先進的文明,卻無法忘記曾經走過的歷史。雖然莫三比克小島昔日的風光不再,且在莫三比克海峽的地位早已退去,但它還依然保有風格的存在在人們的腦海裡。曾經被殖民統治的痕跡,是怎麼也無法抹去,那麼莫三比克人只好坦然的面對過去,好好的保護現有的文化資源,也從其之中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向,這,也是為什麼,現今觀光客可以藉由阿拉伯帆船在海上觀光。看著阿拉伯船與莫三比克小島的畫面,我正在深思。




到達不了的目的地,再會了


我們在海浪中兜風了接近兩小時,一直無法靠近僅離莫三比克小島
2公里遠的Goa小小島;說是兜風,其實是在海浪中享受強風,但卻沒因此加快阿拉伯帆船的速度,反而這些不穩定的強風,時時改變了海浪的方向,我們得因此折返調整方向後,再重新出發。

這一去一返的過程,遠遠超出了我們所預估到達的時間,於是耐不住性子,每
15分鐘問船後頭的船夫猛男,到底還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抵達目的地,在第三次的轉變船的方向時,狠下心來決定放棄,原因有三。

一,
Yu
醬愛美卻怕流鼻水,身上的小可愛及小短褲,讓我冷到發麻,手臂的毛全力正站好的豎起來,K.Y.已經整個從後頭抱緊我,試著維持我身上的體溫,最後還是宣告陣亡。

二,阿拉伯帆船隨著海浪的搖晃不算小,最初的一個小時還拍胸脯說沒問題,經過兩小時後我變縮頭烏龜,一直回頭望著莫三比克小島,心想著:「沒關係,真要吐了話,吐在大海很方便。」,雖不想放棄登上目的地,卻十分矛盾的想回到莫三比克小島。

三,船夫猛男在出發時保證兩個半小時來回Goa小小島,可我們兩個小時後卻還在遠望目的地,猛男一開始耐心的安慰我們即將抵達,問到最後他竟然呆住不說話,嚴重落後的行程,讓我們大喊停止前進,回航拉! 




2009年,阿拉伯帆船的回憶


隨著阿拉伯船漸漸靠岸,也意味著莫三比克小島之行,即將結束。我們像酒醉般一搖一擺的離開白色的沙灘,在飯店的涼亭喝著熱騰騰的蔬菜湯,看著那艘十分鐘前還坐在上頭的阿拉伯帆船,背景是我們一直抵達不了的目的地,雖然覺得可惜,花費了時間與金錢,卻不如想像中的有趣浪漫,但也留下了一個藉口,好讓我們重遊莫三比克小島。
 

不知是否熱湯起了作用,當身上的體溫回復後,望著島上的風景,回憶裡的阿拉伯帆船,只剩下美好的那一片刻。也許,我會再來挑戰一次,而下次會假裝是位穿著厚外套的航海家,帶著一顆耐心的心,乘著三角帆船去探險。
 



(附照片)船夫猛男揹著上下船,有照片有證據,出賣K.Y.的大屁股照了,快去看相簿world heritage



(完)(複習上集吧 


 Yu醬@精選閱讀
*『旅跡,履跡』散步在,世界文化遺產街巷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