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張小羚羊,是我唯一滿意的照片,離牠們好近!

非洲,是個會讓人幻想成動物天堂的地方,也覺得一旦踏上到這塊大地,身邊應該會圍繞著Discovery Channel所介紹的獅子、大象、犀牛、非洲水牛及花豹,稱之為「非洲五霸」,英文為「The Big Five」,其實來到莫三比克後,了解到現實中的非洲世界,與腦海裡的印象截然不同

記得兩年前在日本,接待莫三比克官員時,他跟我開了一個玩笑:「
Yu醬,你該不會以為莫三比克人,是住在樹上的草屋,或是穿著土著的衣服,身邊圍繞著大象與獅子吧?」,我笑著回答:「不是這樣嗎?」,然而親自來到這裡之後,才知道遇見動物並非如旅行團所推出的非洲行程,形容的那樣簡單容易,要親眼看到非洲動物大遷徙,有如去觀賞曇花一現的北極光,需要的是天時、地利與動物和。

我們這次臨時起意的動物奇遇行,是徹底的失敗!照相機的記憶體超過七百張的照片,唯獨讓我滿意的就只有上方這張小羚羊的照片,也許你會笑我說:「唉呦~這個台灣的動物園就有拉!」,沒錯,事實上我自己也在檢討,怎麼去到了莫三比克頗有名的國家動物園,會有如此的結果呢?至少,最少,也要讓我看見一隻大象的屁股阿,錯了,我什麼都沒看到,再說一次,我這次真的什麼都沒有看到啦!(泣)



單趟 五百公里 ,一日遊來回殺了 一千公里 ,下次不敢這麼衝動了

此次的動物歷險行,是臨時衝動決定的行程,周六晚餐在家聊天時,我突然提出想看看非洲的動物,結果
K.Y.阿莎力的馬上安排周日凌晨兩點出發,瘋狂二人組打算一日遊莫三比克中部的國家公園,從決定行程到出發只有五個小時,如同小學生要去遠足那樣興奮,根本睡不著覺,就這麼不小心的踏上尋找非洲動物的旅程。

瘋狂二人組打著如意算盤,以為我們選對了季節,就會增加看到大象與獅子的機會,可惜我們只對了一半。莫三比克的乾季是從四月到十月,依照
K.Y.的經驗,拜訪野生動物園最好的時機,就是乾季的尾端九月,那選擇乾季尾巴有什麼意義嗎?其實是這樣的,因為野生動物園極為廣闊,當水源越縮越少,越縮越小,這時候動物就會聚集在少數有水源的地方棲息與飲水,這樣遊客不用花費繞著動物園的大筆時間,只要把握住「有水的地方,就有動物」原則,看到非洲五霸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。

殘念阿!殘念!我們失算了很重要的一點,那就是拜訪動物的時段。凌晨兩點從鳥地方
Quelimane出發(地圖右邊的紫色點),一路殺殺殺殺五百多公里後,終於抵達鼎鼎有名的Gorongosa National Park(地圖左邊的紫色點),看看手錶已經超過七點了,動物們都已經做完早操了,我們才剛抵達國家公園的大門,這下不妙。



Gorongosa National Park共有三道大門,這是第一道入口

「七點了七點了!咱們快快入園吧!」我急忙催促著,可惜國家公園第一號大門的管理員,不徐不緩的向我們解釋入園規則及費用,因為我們是開自家車入園,所以手續比一般搭接駁車的遊客還來的繁瑣,國家公園裡嚴格的控制每輛入園的車,因此花了不少時間通知園內的Reception,得到他們的允許之後,才可以通關,三十分鐘後,Gorongosa National Park的第一號大門才緩緩的敞開。



入口旁有警告標示,希望我們一起維護動物們的安全

在等待第一號大門開啟前,我便四處晃來晃去,首先映入眼裡的是個明顯的警告告示,告示上大致寫著:「殺死照片上這隻美麗的動物的是,一位時速超過
40km的駕駛,所以請尊重園內設定的時速限制,幫助我們一起維護一個安全的野生動物園環境,也為保護您自身的安全。」。

看完告示後,我想像著
40km的速度,應該就跟騎機車差不多吧,這個規定對我們來說不難,沒想到話一說出口,才看見手上的地圖表示,第一道大門與第二道門隔有18公里,而真正進入動物棲息的範圍,其實是在第二道門裡的第三道小門,天阿!怎麼有這麼多道門?我們還離動物們有一段距離,確定只能開40km嗎?快馬加鞭不成,我只能祈禱大象獅子們,早操做完別躲起來阿!



我們開自家車進入動物園區,需要一名導覽員跟隨,看他背上的槍,哇塞!

經過慢速機車時速
40km行駛半個小時後,終於通過了國家公園的重重關卡,駛進了第二道大門,大門兩旁設有電牆防止動物亂跑,看來我們離們越來越近了。

第二道大門裡就是設施區,包含
Reception、餐廳、飯店、搭營區及游泳池等設備,遊客入園後,繳費安排敞篷吉普車,或是搭自家車雇用一名導覽,這兩種都是不錯的遊園選擇,我們這次選了第二種玩動物園的方式,可惜園內導覽人員不足,最後一名穿著類似守衛的員工一起坐上車,看他背後的那把黑色的槍,至少我們沒有安全的顧慮,於是九點時我們順利的前進到第三道門。 



終於走到第三道門,一路走來真費時

沒想到光是進入國家公園主園區,就得花費這麼多的手續時間,看到第三道門時,心中撲通撲通跳著,真想大叫管理園不要用烏龜速度登錄車號,閃開閃開!大門開啟之前,管理員還不忘指著園內規則的告示牌,再次提醒遊客們遵守規則,例如:請勿跳車走下車,請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,請把垃圾保留在車內,請勿亂丟菸蒂,請勿駛離園內設定的道路,時速請保持在
40km內等。

終於,我們踏進了莫三比克
Gorongosa National Park的動物主園區!



非洲草原與稀樹林,樹蔭下還有一隻大羚羊正看著我們,我們也開心的看著牠

莫三比克國內的六個野生公園及六個保護區占據全國面積的約
12%1970年代,以腹地3770平方公里的Gorongosa National Park最為著名,每年更吸引一萬多的遊客前來觀賞野生動物,內戰開打後,野生動物的生存受到威脅,大幅減少非洲五霸動物的數量,近年美國企業接手管理後,漸漸恢復到之前的風貌。

如果用數字來表示
Gorongosa National Park有多大,可能還無法想像,用台灣的縣市面積來比喻可能比較容易了解,這個3770平方公里的野生動物園,小於台灣第二大面積縣市南投縣(4106km2),大於第三大面積的台東縣3515km2),這麼廣闊的一個國家公園,我心想安排一日遊實在太小看它了,好似大海撈針一般,只能靠運氣碰碰動物嚕。



羊羊羊,還是羊;豬豬豬,還是豬,請不要嘲笑我,因為我真的失敗了

國家公園貼心準備給遊客一長串英文的動物名,這些動物全都在公園裡遊走,看了一下列表,有一半以上都是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羚羊,這些英文名真是令人眼花撩亂,好像上了一堂有關羊的英文課,例如有:
Eland(大羚羊)、Grey Duiker(灰色小羚羊)、Red Duiker(紅色小羚羊)、Impala(非洲黑斑羚)、Kudu(非洲有斑紋大羚羊)、Hartebeest(大羚羊)、Nyala(小羚羊)、Oribi(非洲小羚羊)、Reedbuck(葦羚)、Waterbuck(非洲大羚羊)、Wildebeest(牛羚)。

除了羊以外,還有一堆野豬名字,看完列表後,已經有心理準備會看到很多不同種類羊與豬,畢竟牠們是獅子與花豹的主要糧食,數量當然得夠維持生態平衡,以上的想法只是在安慰自己,結果這趟動物觀賞行,真的只看到了羊、羊、還是羊,野豬、野豬、還是豬,在加上幾隻爆走的小猴子,還有在樹蔭下的藍頭非洲雞(再度哭泣)。



走進獅子區,雄赳赳的獅子始終沒出現,一叢叢的小樹林與乾枯的地面,可見現在果然是乾季尾巴

以下是自己的反省文,整理出來失敗的原因:

失敗點一:季節是選對了,可惜敗在匆忙的一日遊

拜訪動物最佳時段是日出與日落,我們錯過日出,入園時間已經是上午
9點,在園內以時速30km繞了三個小時後,也就是正午12,我們一行人非常想上廁所,但是答應管理員不跳車,所以只好宣告放棄。 

上午
9時到正午12時,日正高照,也難怪連獅子的影子都沒見到,牠們根本是熱到躲起來了,在獅子區拼命找獅子,找到了獅子吃剩的動物屍體;在大象區尋大象的蹤影,只看見被大象群撞倒在地的樹木,還有大象便便。



眼睛需要睜的很大,你看到了嗎?動物們把自己藏在大自然的保護色裡

失敗點二:需要更敏銳的雙眼,還有坐在車上的導覽員在幹嘛?

當我還沒入園時,
K.Y.請我睜大雙眼,因為動物們都有自己的保護色,往往在車子走行時,動物們會用保護色躲在叢林之中,如果自認沒有千里眼的觀光客,會雇用專門的導覽員,憑著他們豐富的經驗,不但對動物的去向瞭若指掌,還快狠準的告訴遊客動物們躲貓貓在哪個角落,於是我毅然而然決定花大把銀子,請位專門家一同出發。

然而期待越高失望越大,導覽員不但不會說英文,而且還有些害羞不說話,全程很少聽見他的聲音,頂多在交叉路口時,會看著地圖尋問我們想往哪兒前進,我心理
OS的大叫:「看著地圖對照路上的標示,我自己來就OK啦!」,非常期待聽見的他導覽我們的是:「這個季節,這個時間點,我想大象群會在最北邊的河區玩耍泡澡。」,從頭到尾導覽員不太說話,正所謂經驗有時是用金錢換來的,下次我知道要自備望遠鏡,可以順便訓練眼力!



照相機無法在望遠了,羚羊們竟跟螞蟻差不多大小,當場想跳車去跟牠們合照,難怪園區有規定請勿跳車

失敗點三:少了大砲,總覺的缺少些什麼

不能說普通數位相機不好,只是不太容易拍到動物,如果相機的焦段不夠長,除非很幸運的巧遇動物,剛好走在園區所規劃的道路兩旁,或是動物耳聾,或是動物睡到翻過去,或是動物吃東西喝水無法分心,或是動物有行動障礙等,不然只要車子一靠近動物們,牠們便會拔腿就跑,跑的速度讓小型數位相機對焦不到,即使拍到了動物,也只能用螞蟻的大小來形容,必須要放大再放大,到頭來照片畫質極為粗糙。

於是我想到了專業相機(俗稱大砲)的好處,一是可以準確對焦,二是可以安裝專業望遠鏡頭,讓遠處不再以螞蟻的大小呈現,三是如果忘了帶望遠鏡,相機的望遠鏡頭可以充當一下,抓住能看見動物的每一瞬間。

好吧,這一段在自我勸敗一台好相機。
 



廣闊無邊的國家公園,我想需要三天行程才能好好逛完

失敗點四:就是缺少經驗,相信下一次會更好!

經驗是需要累積,不嘗試,就不會明白,也不會懂得如何準備下一次的旅程,以下我列出幾個必要的準備項目,相信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」,來寫個自我備忘錄,也提供自助非洲行的背包客,希望我們都能抓住非洲五霸動物!

1)行程最少需要兩天一夜,選擇日出與日落拜訪動物,不太熱的氣溫,旅客喜歡,動物也愛。
2)行程出發前,上網查詢野生動物的英文名字列印出來,
         英文導覽員解說時,可以馬上比對自己的筆記,馬上進入狀況。
3)選擇乾季,最好是乾季尾巴去野生動物園,雨季通常有些道路無法通過。
4)帶望遠鏡可以捕捉更多看動物的機會。
5)不要背側肩包,雙肩背包最合適,可塞一些私人用品、水、遮陽帽
6)帶一件薄的防風防水外套備用,日出的行程有可能有露水,
         或是早晨稍涼爽,也可能在旅途中遇到突然下雨。
7)如果只有小型照相機,那就祈禱自己會很幸運吧!建議帶焦段250mm以上的望遠鏡頭。
8)不要擦有香味的乳液,或是香水,動物的鼻子很敏感。
9)帶一條小毛巾,可以隨時擦汗備用。
10)睜大自己的雙眼,帶著耐心與毅力,抱著「與動物不見不散」的決心,我相信一定可以! 


這次的失敗,希望換來下次的成功,也讓此行不失意義,至少,我知道遊玩國家公園的方法,好好把握天時、地利及動物和,下回通通會把握住,以上就是我的野生公園失敗記,謝謝捧場!(苦笑中)


(2010.01.17更新)千錯萬錯不是野生動物躲貓貓的錯,
原來K.Y.發出討厭動物的惡勢力量,連其他國家的動物都跟他玩躲貓貓,我下次去動物園不找他拉~哈哈

(完)





踏實生活,認真紀錄,是我的非洲目標,
感謝您耐心的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