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散步於莫三比克小島,葡萄牙式的建築,不由得讓人沉醉其中,幻想著這條街、那條街,十六世紀車水馬龍的景象,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將相機放置在海堤上,碧藍的天空與海平面構成一幅讓人放鬆的圖,沒錯,我又在拼命的亂按快門了。

 

海岸邊停靠著幾艘沒有風帆的阿拉伯三角帆船,兩三位莫三比克婦女彎著腰兒,正在撿拾海岸邊的生物。我對阿拉伯三角帆船有種特別的依戀,原始木造的船身,拉起三角形的風帆徜徉在大海上的樣子,是我對莫三比克的印象之一。

 

幻想著自己若能親自乘著阿拉伯帆船,在小島周邊兜風該有多好,作白日夢的同時,K.Y.輕輕的拍了我的肩膀:「Yu醬,這兒有位小弟弟問我們,有沒有興趣搭他們的帆船出海去。」,聽見這樣巧合的建議,我又跳又叫的拖下鞋,奔跑在K.Y.的周邊三圈,呼喊著:「怎麼會有這麼棒的出差旅程!」。




白沙與藍天

「歐巴桑
Yu~快點快點,小跑步小跑步!」,眼前的K.Y.邊走向船隻,邊回頭催促我這個歐巴桑跟上他們的腳步。因為自己太興奮了,不管是接近船、坐上船、乘著船兜風的每刻每秒都想要用照相機記錄下來。

 

踏上沙灘的那一瞬間,「喔~~」舒服的聲音無法掩飾的發出來了,覺得白沙好柔軟、好暖和,如果這次不是來出差,想跟K.Y.躺在椰子葉製成的陽傘下,過一個有陽光、白沙、碧藍天空與蔚藍的海水陪伴的下午,那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。

又在做白日夢了,忘了得小跑步,要跟上船夫們及
K.Y.才行!




什麼!讓猛男揹上船

想著上次在鳥地方划小船的經驗,還令我直直落冷汗,但是看著肖想很久的阿拉伯三角帆船,心想不管眼前是否有爛泥巴,或有任何障礙物,一定得讓自己的屁股坐上船去。

 

擔心我上不了船的K.Y.,在一旁觀察該如何上船,因為阿拉伯帆船的船底,不可能像鳥地方的小船,可以拉上岸邊讓細皮嫩肉的我乘坐上去,唯一的方法,就是靠自己的雙腳,慢慢的走向帆船的位置去。

 

我二話不說的拖了鞋,跟隨著K.Y.的腳步前進,低著頭仔細想要看清楚海面,一步一步緩慢的向前,耳邊聽見他一邊喊叫的叮嚀:「小心!前方有海膽!」,我急著回答:「什麼?有海膽的話,我要撿起來做海膽壽司,哇哈哈哈!」,這麼一個玩笑,讓我腳底不小心的踩著了海膽,一陣尖叫聲劃破小島的海邊,這才發現我的大拇指在流血。

 

這時,一位肌肉猛男的船夫,突然從船板跳下海,像英雄般的奔向我,只看見他的背向著我,斜斜的彎起腰,比著手勢要我跳上他的背去,我不安的問:「K.Y.!他該不會要揹我上船吧?」。沒錯,無言的跳上肌肉男的背,一副裝無辜,裝害羞的樣子,然後還不忘按著快門,就這麼輕輕鬆鬆超越了K.Y.的位置,不一會兒,我的屁股,就坐落在阿拉伯三角帆船上了,開心的喊著:「S~A~F~E~!」。




阿拉伯三角帆船,出航了!

阿拉伯三角帆船,讓觀光客實現一個能在海洋上冒險的夢想。

 

傳統而簡單用木板搭乘的帆船,是來自八世紀阿拉伯航海時期,傳承到莫三比克的海岸周邊,如今演變成魚船。當時搭建這種帆船是沒有經過特別設計,只是運用木頭隨意釘成夾板,使用裝麵粉的麻布袋織成三角狀,然而,對於來自其他國家的遊客來說,在岸邊看著這樣三角帆布船,卻覺得是別有風味的海洋浪漫。


Reference of this paragraph: Willie O. (2007) African Adventurer’s Guide Mozambique .




欣賞,透明的海底


小島上時而天晴、時而轉陰,捉摸不定的天氣,使得海底的顏色跟著轉變,像極了變色龍。陰天時,海底的顏色呈現深綠,或是深咖啡色,突然陽光現身而打照在海平面上,海水變色了,那透藍、透綠的海底反射的光,讓人覺得閃耀而美的刺眼。




360度透藍的海水

Yu醬~好美!」,K.Y.是這麼驚嘆著,我知道他不是在描述我有多美,而是乘坐在帆船上,360度讓透明藍色的海水包圍著,覺得閃閃動人的美麗。這時很慶幸自己所搭乘的船,沒有電動馬達的噪音,兩位肌肉男在船頭船尾,讓船安靜平穩的駛向前,這一搖一擺的時間,我們可以好好靜下來欣賞周圍的景色,以及欣賞著從遠處可見的小島風光。

想必在阿拉伯航海時期,水手落腳到莫三比克小島時,當時的海洋,應該更潔淨、更透徹吧。





白色面膜的小孩兒

踏上莫三比克小島,除了想搭上阿拉伯帆船以外,還想要跟白色面膜的當地婦人照相,可惜在島上散步時,始終不見白色臉蛋的窈窕淑女出現,等我坐上船才發現,眼前有位可愛的小黑人,不就是我在尋找的白色面膜的
Makua人嗎?

 

趕緊派長的像里長伯、親切和藹的K.Y.,去幫我跟這兩位小朋友拉攏關係,這樣我才好意思大大方方的照相,不一會兒小朋友開始露出沒有防備的笑容,就算照相機喀喀喀聲不斷,他們絲毫不在意,成為我阿拉伯帆船之旅,很自然、很上像的模特兒。

 


前往下集



Yu醬@精選閱讀
『旅跡,履跡』散步在,世界文化遺產街巷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