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此圖為剛運回來的空水塔)

周六從首都Maputo飛回到我們鄉下的住家Quelimane,因為飛機行程延誤半天的關係,我跟K.Y.下飛機後,第一件事就想洗澡睡大覺去,結果司機送我們回到家的路上,宣布一件晴天霹靂的事,那就是家裡沒有水了,我沉不住氣的大叫著:「媽媽咪阿!今天一整天已經夠不順了,飛機一直延誤回不了家,現在好不容易到家,卻沒有水可以洗澡,我全身癢爆了,我,我乾脆跳河去好了啦!」,可惜再怎麼抱怨,沒有水已經是事實,千呼萬喚也無法讓水從龍頭流出來,於是身上抓著抓癢,就這麼睡去。

隔天一早馬上開水龍頭瞧瞧,依然沒有任何改變,司機報告說其實已經停水三天,
K.Y.趕緊畫一張周邊鄰居圖,馬上要守衛去實地調查,問問周邊有多少住戶停水?順便去水道局詢問市區的供水狀況,感覺好像K.Y.先生變身為危機處理總部的指揮,馬上就獲得可靠消息指出,只有我們居住的這一區停水,隔一區皆正常用水,而且水道局的人回答,並沒有任何人抱怨停水,這下子我們可驚訝了,明明已經停水三天,莫三比克人卻無聲無息,也可以說是認命的過了三天沒有水的日子,好吧,我們是外國人,所以K.Y.決定去水道局運水回來。




司機在上午十點時出門去運水,結果中午十二點時還是沒有水的下落,反而先運回一座空的水塔,原來我們得用這個水塔去載水回來,而這個水道局借來的水塔裡的囤積納垢,不得不先來個大清掃,不然就算有水,我大概也不太敢使用吧,於是看到司機將大水塔滾到地下準備清理。







這下子家裡的員工看來看去,不曉得誰應該負責清掃水塔,所以依照他們身上的衣著,最適合清掃的人其實是守衛,我當時還納悶著要如何清掃水塔內部,還沒來的及思考時,已經看到守衛鑽進去水塔裡頭,以上兩張照片是他剛爬進去水塔裡,大家忍不住大笑,對他開玩笑著,要他不用出來了,就住在裡頭好;另一方面也是關心他在裡頭的狀況,有時遞清潔劑,不一會兒遞水,或是遞刷子,有時司機還會將水塔轉個180度,好像馬戲團表演一樣,守衛就在水塔裡跟著旋轉180度。




水塔的清洗總算告一段落,下午二時司機與守衛出發,前去水道局運水回來,沒想到這麼一出門,回到家竟然已經是黃昏下午六點,不管發生什麼事,他們總算把水運回家,只不過要把水流進到自家的水塔裡,想必還得花上一些功夫,看著他們忙進忙出,道具拿來拿去,最後決定採用高低落差的方法,連接No:1水塔及No:2的水塔,中間用水管連接著,讓水緩緩的流入No:2的水塔,接著用馬達將No:2水塔的水,抽上No:3水塔裡,聽著馬達聲不斷的運作著,心裡踏實許多,也安心不少,沒想到接下來發生了一件事。





正當興高采烈的拿起蔬菜,開始準備晚餐時,開啟水龍頭時才嚇一大跳,「這是咖啡水?這是?」,家裡的確有水沒錯,水的顏色不是透明,也不是淡黃色的水,而是深咖啡色的水,這下子不用煮菜了,停下準備晚餐的動作,決定換成應急的菜單「泡麵吃到飽」,晚餐是暫時解決了,但是我連想也不敢想像,今晚得用咖啡水來洗澡,沒想到K.Y.先生一點思考也沒有,馬上就聽到他邊唱歌邊洗澡的聲音,圍著浴巾走出客廳的他說:「Yu醬,換妳洗澡嚕,好好享受非洲的shower吧!」,彷彿我現在才正式開始非洲的生活,之前都當貴婦每天有透明的水洗澡,當蓮蓬頭的水嘩啦嘩啦的落下時,我只願意用耳朵享受洗澡,而自動關閉眼睛,要是看到腳下水的顏色,大概會誤會我幾百天沒洗澡了,因為從身上流下來的水真的很髒;現在才知道水的重要性,洗澡洗到一半時,我決定轉變心境而張開眼睛面對事實,也決定邊唱歌邊享受洗澡時光,順便歡呼一聲:「我在非洲洗過咖啡澡了!」。


※ 照片說明:特地將裝有水的碗旁,配上一罐胡椒,顏色像茶,像咖啡水,也像一碗湯呢,要不要來一碗African Special呢?

※ 註:幾年前Quelimane的水道還沒有很完善時,K.Y.先生常常沒澡洗,所以他才會開心的邊唱歌邊洗咖啡澡,他說:「有水就很幸福了!」。


(完)



Yu醬@精選閱讀:

★ 皇后般的生活在莫三比克:「我,在非洲」屋內是我的天堂

★ 瞧瞧莫三比克人的寫真集 :「眼,看非洲」看光莫三比克人
跟著我一起過非洲生活:List of all articles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