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Zalala Beach上可以看到很多人排成一列列拉著繩子,繩子的前端是個大魚網,遠看他們好像在拔河一樣,就在此時看到拔河的其中一列,已經將漁網收起,將網中捕捉的收獲提上岸,不只我們想買海鮮的人在旁期待著,連當地的小孩兒好像在玩耍一般,又吼又叫又跳的好像在慶祝,每個人的眼神都在網裡,也在裝滿成果的籃子裡,一行人就這麼尾隨著抬起海鮮藍子的兩人,一路跟著上岸,不是只有這一籃,陸陸續續還走了好幾趟,才把網中所有的收穫都抬上岸邊,岸邊有一處地方可以暫時放著這些魚蝦,像是我們去野外郊遊用的塑膠墊,就鋪平在海灘上,一籃一籃的收穫就倒在塑膠墊的中間,而塑膠墊旁圍著大人小孩兒們,大家的兩手都沒閒著,大夥兒好像在分贓,又好像在工作一樣,有人撿小蝦,有人專門挑起大蝦,有人選起小魚,有人專門抓起大魚,我現在看清楚了,原來不是在分贓,是在做魚蝦的分類以方便買賣。




突然一群壯士般的男人們,擁出去海岸邊的一艘船,隨著這條小船的靠岸,原本在分類的大人小孩們停下手邊的工作,又全部前往海岸邊幫忙去,此時大人們半身在海裡,用所有的人力將那條船停靠岸後,大家定點站著排著一列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,從船的那一頭像接力一般,把船裡的魚類一個人接著一個人,傳到岸上了,大家都不需要來來往往的跑來跑去,只需要你接給我,我接給你這麼簡單的傳遞工作,一下子所有的魚蝦都搬上岸了,不過這一次的收穫讓我嚇了一跳,這次不是小魚小蝦,也不是會夾人的小螃蟹,而是會吃人的鯊魚,不只一條鯊魚,大概有五六條中小型的鯊魚,看著他們徒手抓著鯊魚,我想這些鯊魚已經去天堂一陣子了,應該沒有什麼殺傷力,不過除了在水族館裡能近看鯊魚以外,這次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接近鯊魚們,把鯊魚攤在沙灘上後,漁夫開始將鯊魚的鰭全部割了下來,慢慢的鯊魚堆旁邊積起了一小堆鯊魚鰭,沒想到連莫三比克人都知道鯊魚鰭的價值,可想而知現實造就價值觀,也造就了人類的行為模式,最值錢的鯊魚鰭就被打包起來帶走了,而鯊魚的旁邊還有一籠籠的冷凍小魚,由此可見大概是這艘小船從大船批貨,才取到這些鯊魚及冷凍魚的吧。 




經過了鯊魚的震撼以後,還是得回歸到我們的目標「明蝦」,走著走著進入海灘旁的小樹林裡,才發現那兒有個小型的市集,我們眼神移轉到其中一攤魚蝦堆中,管家及K.Y.先生開始打聽明蝦的下落,空氣中彷彿瀰漫著錢的味道,不一會兒使所有工作人員的手,俐落的從這一堆小魚蝦山裡,掏出一隻一隻明蝦及中型蝦來,一盤盤擺好在地上呈現給人客檢驗,如果確定是我們要的貨,他們的屁股堆旁就有磅秤,這個市集小規小,但是效率及水準其實不比首都的魚市場差,我們總共買了 三公斤 的蝦及四條明蝦,以200Meticais 交貨(台幣220元左右),保冷箱滿滿的海鮮,我們也滿足的離開了。




當我們正要離開時,在沙灘上遇到一群可愛的莫三比克小孩們,好像他們的家人在這沙灘上捕魚,所以有的孩子幫忙搬運魚蝦,有的幫忙網魚,有的在旁玩耍,對他們拿起相機時,通常都無須顧慮太多,雖然我不會說葡萄牙文,他們也聽不懂我說的英文,但始終相信微笑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,而且照相機比我們外國人的笑容,更能引起他們的注意,只要拿起照相機,所有在海灘的小孩們便呼擁而上,好像怕我的鏡頭不夠大,不夠廣一樣,拼命的擠在一起讓我們照相,看見孩兒們天真的微笑,不知不覺忘記他們身上的破破爛爛的衣服,發現能夠展開燦爛的微笑,不是從物質生活就能換來的,能這樣的微笑,比什麼都還要更幸福,也許比日本的小孩們更自在,也許比台灣小孩的生活更沒有考試的壓力,所以不是所有非洲的小孩都活的很辛苦,或許在物質層面缺乏,但不代表在心靈層面貧困,說不定我們都還遠遠不極他們快樂自在。




帶著滿滿的海鮮回到家,連續三餐開始吃起海鮮大餐,滿足了血拼購物慾,也解了我的嘴饞,不過當時衝動下買下了這條鯛魚,回到家才知道要自己殺魚,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了。在下廚之前,K.Y.先生很開心的跟大家分享魚蝦,我們家只有兩隻嘴巴,所以一半的蝦都分給家裡的員工,我就分到了這一盤海鮮,把明蝦及鯛魚擺在同一個盤子裡,才發現明蝦跟魚的大小是一樣的,拿著捲尺來量到底有多大隻呢?哇!最大的一隻明蝦有25公分左右,照玩相之後,我們決定馬上來大開殺戒,Yu醬要上場出菜了!




第一道海鮮料理是香煎奶油檸檬明蝦,Yu醬不知道該如何料理明蝦,印象中在鐵板燒餐廳,常看到主廚用簡單的料理方法,原汁原味的呈現明蝦的鮮美,所以我決定效仿這個方法,就用奶油香煎,輕輕的淋上檸檬汁,我們兩個吃得很滿足,在自己家裡用餐,所以索性用兩手抓著明蝦,咬著啃著,結果我們兩個互看的時候,同時微笑了,因為好像吃蝦像在吃雞腿一樣,因為這明蝦實在太大隻了拉!




這一道活蹦亂跳的鯛魚,從Zalala海灘回到家都還活著,Yu醬費了一番功夫把它打昏之後,開始從去魚鱗,去魚鰓,然後把魚肚子清空,大概是很久沒有自己下手殺魚了,總覺得新鮮的魚鱗,覺得特別的難清除,整條魚處理完之後,跟K.Y.先生討論該如何料理才好,如果是新鮮的魚應該是清蒸的最合適,可惜廚房裡根本沒有鍋蓋這樣東西,那清蒸不可行的話,改成煎魚好了,結果煎完魚之後,發現又酥又脆的魚應該還得佈置一下,突然想起Yu醬爺拿手的糖醋魚,最後多爆香了紅辣椒,變成了這一道料理「紅燒糖醋鯛魚」,海鮮大餐是很美味可口,但是海鮮料理的前置備可真不容易,這才發現首都的海鮮餐廳,跟客人索取材料費是很合理的,雖然如此,我下次還要再去Zalala Beach血拼!


※ 這次獻醜了,請多多包涵(羞),我需要輕輕鬆鬆,簡單食材就可以煮魚煮蝦的食譜,
     歡迎大家提供喔!(感恩的笑)



(完)(前往上集)(Photos of Zalala Beach




Yu醬@精選閱讀:

★ 快看非洲的鱷魚:『眼,看非洲』驚見鱷魚@莫三比克
★ 在非洲吃麵包也覺得幸福:『我,在非洲』屋內是我的天堂
 別急著走,快跟我一起過非洲生活:List of all articl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