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↑某天,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被揩了一罐可樂走上飛機。


對,我們被揩了一罐可樂,被揩油時,我還心不甘情不願的從袋子裡交出那罐百事可樂,一轉身我就變臉:「人家很渴!
K.Y.你那罐芬達給我啦!」。

我記得一清二楚,被揩油的地點,還有揩我油的海關長相,當時我腦子還沒理清狀況,更不覺得需要派可樂上場時,可樂就這麼被搶走了!於是,我狠下心來寫這篇網誌來悼念那罐小小可樂。

到底誰那麼大膽搶走我的百事可樂,故事的經過是這樣的…。

首都的機場國內線與國外線離的不是很遠,但是一邊很會揩旅客油,一邊還算是符合國際標準而遵守紀律。會揩油的那邊,當然是國內線,但到底哪些單位敢這麼光明正大的向旅客伸手呢?

從站在管制進入check-in區的地勤人員,到行李X光掃描區的工作人員,最後旅客以為可以放心的拿著登機證進入登機室,但檢查隨身行李時,那些檢查人員也會伸手要東要西,這些就是我記憶裡的「揩油大隊」

揩油大隊想對旅客索取的,有可能是零錢、飲料,或是一些私人的服務等,看當時旅客被抓到把柄的情況而定,也看旅客的心意。我看著形形色色的旅客進入機場時,讓我有種進入寺廟拜拜,多少給點香油錢保平安的感覺,因為旅客有所求,也才會有所給予,要不是想著:「咱們私下好解決,這點小事兒不麻煩海關地勤端上檯面。」,誰想要理會地勤人員死纏爛打的囉嗦呢?

可是我被揩的不明不白,當我們順利拿到登機證後,地勤人員要我們先別離開,得好好目送行李經過X光的檢查,確定沒有問題才可離去。問題來了,首都的機場又不是很繁忙,沒有上百件的行李需要檢查,所以當我們的眼光直視著行李進入檢查區時,檢查人員的眼睛好像不是對著檢查機器的螢幕,而是在觀察「這件行李是誰的呢?嘿嘿嘿~!」,給我的感覺就是:「我抓到你了!這個好揩油,咱們上!」。

當被檢查人員叫進檢查區時,他要我們一起跟他看著螢幕,指著行李某個角落的模糊殘影,很不客氣的說:「這一堆灰灰的東西是啥?」

我們看不懂那堆灰灰黑黑的影像,乾脆就回答他說:「我打開行李給你檢查吧?」

他竟然說:「不用了!我很渴」,

我們還愣在那兒,在腦中拼命翻譯著他說的葡萄牙語,但怎麼翻都覺得牛頭不對馬嘴,

這時,站在我們身邊的首都員工識相的說話了:Yu嫂,你剛買那罐可樂給他吧!」,

我還來不及用英文說出話,小包包裡裝的那罐,冰冰又涼涼百事可樂就這麼消失了!心裡搥胸大叫著:「我們的行李箱通通打開給你檢查,還我百事可樂!!!!」,來不及了~,一切就這麼發生了!

接著,我們進入登機室,背包、手機等隨身物品需要做檢查,通過了身體金屬檢測機,走到了另一端開始拿起自己的背包,外套與手機,此時,又有人說話了,抬頭一看,是位女地勤人員,她用手搧阿搧,全身是汗的她對著我們說:「好熱喔,給我錢買飲料。」,可這句話來的真不是時候,
K.Y.突然腦筋一轉,決定來招『裝傻戰術』,反正我們就是外國人,裝聽不懂總可以吧,結果我們搖搖頭說了一大堆日文回應她,她摸摸頭轉身坐下就沒再說話了。



中間這區就是旅客check-in櫃台,看不出哪裡是排隊的方向?左邊區域通常就是旅客目送行李的地方。


上個月重返莫三比克,我才知道原來揩油的範圍,不是只有飲料及零錢而已。

這次楷油事件又是出現在登機室的隨身行李檢查區,當我們的安然的通過後,突然在隨身行李抬上多出了一包不是自己的行李,看看是後頭旅客的行李嗎?但是我後面沒有半個人影,只有我們兩個在檢查區裡,這時,檢查人員開口了:「這包是我親戚的東西,阿你幫我帶去鳥地方,交給紙條上這個人吧!」

我跟K.Y.瞪大眼互看,心想:「這又是哪門子的揩油方式?」,哈哈大笑之後,當然還是那招裝傻戰術嚕!

今年,駐莫三比克的日本政府援助的單位,號稱:「2010年停止賄賂年」,聽到時我忍不住噗滋笑了一下,因為宗旨好像不是在呼籲莫三比克政府單位別在揩油了,而是要日本人不要輕易的給予好處。我想從今年開始,K.Y.跟我的那招『裝傻戰術』應該會時常派上用場吧!



(說明)此篇沒有種族歧視的含意,也不是針對莫三比克機場的所有地勤人員,僅僅敘述自身在機場遇到的狀況紀實,別無惡意與扭曲莫三比克政府單位等的形象,請勿誤解,謝謝。



(完)







踏實生活,認真紀錄,是我的非洲目標,
感謝您耐心的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