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※這一篇有部分照片經過馬賽克修改,請多包涵。



黑人辮子頭:雷鬼頭

「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」這句話應該適用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,當然也包括莫三比克這一頭。愛美是女人的天性,莫三比克的美女也非常在意自己的髮型,不輸愛漂亮的台灣美眉們。

說到髮型,這兒流行一種黑人辮子頭,稱為「雷鬼頭」(Dreadlocks),台灣人對這種長長又一條條的辮子頭應該不陌生,最近紅翻天的阿凡達電影中的造型就是改良黑人辮子頭,很多大明星也紛紛跟進阿凡達的流行。

然而莫三比克人不是跟著這股流行而走,原本這種辮子頭就深受當地人的喜愛,也因為有這種髮型,使得莫三比克的女孩們可以常常來個「變髮」,今天是短髮俏麗的美女,明日變身為長髮飄飄然美女,頭髮長長短短只要自己喜歡沒有什麼髮型是辦不到的



▲莎泰的短髮、變長髮、恢復短髮、又變長髮飄飄

黑人女生時而長、時而短的髮型

我之所以會注意到莫三比克女生的髮型,是因為家裡員工美眉「莎泰」實在非常摩登,她的造型總是讓我眼睛一亮,更不用說她花姿招展的走在街上肯定吸引很多男士們的眼光,好一個窈窕淑女阿!

莎泰原本的頭髮長度,最長不會超過肩膀,不只莎泰如此,我發現大多的黑人女生的頭髮都不太長,甚至有些人天生的短髮會更明顯一些,跟男士們一樣只有三到 五公分。

由於黑人女生的天生的短髮,當她們想要在頭髮變些花樣,就不得不使用「假髮」來增添頭髮的美麗。女人阿,畢竟不會終究一生留相同的髮型,也不會安分的讓頭髮只停留在短髮的程度,時而喜歡長髮,時而愛短髮,豐富自己的人生樂趣,也添加自己的美色,有何不可呢?




莫三比克假髮店一遊,原來如此

這輩子我還沒有買過或是使用過假髮的經驗,聽身邊的朋友說最近台灣也滿流行戴假髮,而且戴假髮的好處頗多,隨時都可以保持頭髮的蓬鬆感,而且只要髮色吻合,戴上假髮之後的造型有如上過美容院般的有型。

莫三比克的假髮,也有類似台灣女生使用的半頭或是整頭假髮,但這兒賣的假髮強調不在於馬上能塑型,而是讓黑人女生們的短髮能盡量延長。

我走進假髮店,先是看到店員頭上的辮子頭,不難猜想她們自己邊賣假髮邊為自己變換的造型。除了店員的髮型吸引我的眼光之外,就是這店裡掛著滿滿的長假髮。

這些用塑膠袋裝起來的假髮都不是一頂一頂的在販賣,而是一撮撮的適量的髮量裝成一包包,琳瑯滿目的假髮有分不同的顏色、長度、捲度的區分,打開包裝後假髮會自然的散開,可以分成一小一小撮,接在短髮上一起綁成辮子,莫三比克美眉就是使用這類的假髮來編綁成長版的辮子頭。




弄假髮成真的莎泰

假髮畢竟是假髮,如果編髮的技術不佳,或是選的髮色不對等等因素,旁人不用仔細瞧就知道有些女生的頭「真不是普通的假」,有時候假的很誇張,我都會覺得她們怎能如此忍受天天頂著這麼欠缺自然的頭髮上街?

我家員工美眉莎泰對於她的假髮非常有自信,她告訴我她找到一家技術很好的美髮院,然後解釋說一分錢一分貨,無法接受不熟悉的人綁她的頭,一定得再三挑選,跟編髮師細細商量才願意花錢編髮,聽她這麼一說,完全跟我們台灣女生選擇美髮院一樣嚴格,果然當美女都得多費一些心力與時間。

某天,莎泰穿的小禮服來打掃家裡,搭配的髮型就是黑人辮子頭的變化版,頭皮前端是用辮子編綁起來,而頭髮的中段處固定起來,頭尾的部分沒有編髮,取而代之的是自然的將假髮散開,我非常喜歡她這一款髮型。

多了假髮的莎泰更誘人、更性感也更有自信,而且有如她一再強調「自然風的假髮」,果真非常驚得起近看的考驗,我在她的頭髮上研究了許久,假髮與真髮的接髮技術極為高超,讓莎泰不是個只能遠觀的長髮美女




辮子頭變化款:埃及豔后

莎泰還有一款辮子頭的變化款,有如埃及艷后般的高貴大方。

她大方的在我面前分享綁髮的經驗,聽她說這款髮型比上一款去宴會的還要花時間與功夫,一是假髮量要多,二是整頭的曲線不容許失敗,整個造型就像是被精心的編髮師先是畫過設計圖才下手一樣的完美,讓莎泰後腦勺的頭型圓滑而不覺得突兀。

我心想這種髮型不適合我這種頭小的東方人,整個假髮的量過多而沉重,如果我硬是要嘗試的話,可能會像瘦小的女生固執的把胸部整型為超大波霸般的不協調吧。

再來我擔心的是,要如何清潔頭髮,與如何享受一天重要的睡眠時光等問題,莎泰的自豪的髮型在我眼裡,美是美,但是美的好累人阿

我問莎泰,我一輩子說不定只能來這麼一趟非洲,有沒有簡單的辮子頭讓我當莫三比克的回憶呢?

她點點頭,所以以下的模特兒換我上場了!




流淚美髮時間

其實,我先哀求、懇求
K.Y.能不能當我的模特兒犧牲一下試試編髮,他說我想太多在作夢,我心想也不能勉強一個有自我矜持的日本好男兒下海,變身為頂著辮子頭的男子,腦海中想像的畫面極為不協調,於是我不再逼迫他為了我們非洲的回憶犧牲。

某天我心情好,突然覺得自己來一趟非洲,如果不嘗試一下黑人特有的辮子頭有點說不過去,此時不編待何時,二話不說請莎泰幫我找編髮師,家裡的員工個個好似比我興奮,不到半個鐘頭編髮師就出現在我家後院。

我選了幾本好書,比擬自己在台灣的美髮院一樣翻著雜誌、享受著美容時間,但是當編髮師抓起我的頭髮,從耳下一撮撮編起頭髮那刻開始,長達兩個小時多的編髮時間,只有痛不欲生可以形容,痛到頭皮快要被掀起,痛到頭髮頭皮好像在哭泣,而我不爭氣的眼淚也克制不住,一滴滴落在我準備的書上




莎泰跟其他人在旁邊安慰我,她們越是這樣安慰我,我流下眼淚越是大滴,她們不時在旁稱讚我的編髮有多美,比黑人女生還要漂亮自然(廢話,我是用自己頭髮編阿!),不然就是安慰我說,再多忍耐幾分鐘後,編髮師抓頭髮的痛就會漸漸適應,可是我全程都不曾有過習慣編髮的力道,痛到全身冒冷汗,手上腳上的毛全豎起。最後大家的結論是「可能辮子頭只適合黑人頭皮,東方女生的嬌嫩頭皮是經不起這樣拉扯的。」。

我沒有感覺到編髮師的細心與用心,當時我很想要從椅子上跳起來放棄編髮,編髮師也沒有因為我落淚而手下留情,她全程專心的在我前頭後頭移動,莎泰則是解釋因為我的髮質比較好,所以頭髮有彈性不好抓起綁辮子,編髮師才會如此用力用心。

我不知道生孩子有多痛,但我知道黑人雷鬼頭不是普通的$%︿*&%#$*的痛(亂碼為髒話消音)。

(生過孩子的人一定會笑我,無法跟生產比擬阿)




頭痛持續,非洲美女不好當

以為編完髮,可以鬆一口氣是我太低估了當非洲美女的代價。

兩個小時的哀哀叫、哀哀痛、哀哀哭的編髮後,痛苦仍然持續,原因是整個頭皮因為綁辮子時的拉扯而呈現緊繃的狀態,簡單的解釋就很像是馬尾綁太緊,拉扯讓眼睛變成鳳眼,當然我這頭黑人辮子頭比上馬尾有好幾倍的拉扯力,所以我的鳳眼不只是鳳眼,是超級東方尖尖眼,唯一的好處就是眼尾紋瞬間消失不見,乍看好似讓我年輕了幾歲(苦笑)。

接下來發生的問題不只在於忍受頭皮之痛,另一個問題就是晚上睡覺時我怎麼翻身就是無法沉睡,怎麼換姿勢睡怎麼痛,做夢竟是我頭皮被編髮師拉扯下來,然後我搶回我的頭皮裝回腦袋,然後大叫好痛好痛,我再也不當非洲美女之類的噩夢。

我睡不著時思索著非洲美女為何如此深愛編髮,又想到古代的美女為了髮型需要保持優雅的睡姿,想想當美女好像就得應該這麼累。

我是不是在太幸福?擁有一頭自然的黑髮,不用依靠著編髮,要長就會自然長,突然感慨起自己時常抱怨頭髮這兒翹那兒不聽話的自然捲,實在是生活過的太安逸、太理所當然了。




頭癢,我等不及拆髮

記得莎泰她的髮型大多維持 一兩 周,在她身邊圍繞也沒聞到頭髮的異味頗為神奇,想必她應該多少有清潔自己的頭髮,不過頭癢不知道她是如何解決的?

每天一定得洗頭的我,第二天一大早就受不了,哀求K.Y.一起幫我拆掉令我痛苦的雷鬼頭。編髮時我雖痛苦,但拆髮時我好樂,用不到三十分鐘我就將整頭拆髮完畢,而且編拆著髮,邊沉浸在髮型的變化上,發現混合式的編髮造型比較適合我(前頭編,後頭不編),最後的爆炸頭讓我們兩個的笑聲充滿在浴室裡,看著鏡中的自己十分有趣。



▲拆髮後整頭變成爆炸頭,原本為了頭皮拉扯皺眉頭的我,因為爆炸頭而又恢復了笑容。




勇於挑戰,體會不同的人生態度

如果這輩子沒有編過這麼一次黑人辮子頭,我想我無法體會當非洲美女的辛苦,當然在台灣當美女也得付出代價,但只為了美麗我自身不願意付出流淚與頭皮受傷的犧牲,拆髮後我的頭皮好像恢復呼吸,我輕輕的加以按摩希望頭皮的負擔能減輕,幸好過了半天後頭痛隨著爆炸頭一起消失了。

K.Y.問我為何如此執意的想要嘗試編髮,我回答說想要回亞洲之前,讓自己跨出勇於挑戰的一步,吃過重口味的莫三比克菜色後,才能明白家裡的清粥小菜簡單的美味有多好,體會不同的人生態度,才是豐富人生的方法,藉此找回自己原本擁有的簡單幸福,然後更加知足與惜福

當然,最重要的一個原因,還是俗氣的覺得「來到非洲嘗試道地的黑人辮子頭,才真的有感覺自己走過這裡」,怎麼樣,我的理由夠充分了吧!(滿足的摸著頭皮笑中)


(說明)莫三比克當地的美髮院編髮一次約50元台幣左右(我這次請人來家裡編髮價格為一倍),編髮的時間依照編髮的長度而定,如需接假髮會拉長時間。我建議有想要來非洲試試黑人雷鬼頭的人,第一要自備扁梳子與鯊魚夾大小的髮夾(固定頭髮用),第二要準備很多的塑膠橡皮筋,以上用品自備比較乾淨安心。還有一點就是頭髮少的人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編髮,因為編髮發扯後頭髮會變得更少,心疼阿!


(完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