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YU醬今天在寫日記的時候,才發現室內溫度比室外要來的高,外頭現在好涼爽喔!因為莫三比克的雨季已經正式結束了,現在要進入所謂的冬季,其實這裡的冬季的溫度大概是25度左右而已,但是比起夏季算是涼爽很多了。現在我正優閒的坐在後院,讓微風輕輕的吹過我的小臉,鳥兒們在樹梢上打情罵俏,眼前的椰子樹上的椰子也成熟了,心想這兩天就要來嚐嚐種在家裡的椰子,空心菜在後院已經發芽了!真開心,好吧~好好抱著電腦來記錄我的非洲日記。

「該去哪兒買菜好?」,除了上集提過的大城市才有的超市及鄉下的市場以外,還有一個地方可以買到水果蔬菜,那就是路邊的攤販,這種路邊的攤販通常設在莫三比克比較重要的道路"國道"上,因為是設在道路兩旁,所以他們針對的顧客也是路過的人行及車輛,在國道上的車輛速度會比較快一些,所以往往他們是順風耳,只要有一點車子要經過的風聲,在 三百公尺 左右時,車上的人就可以看到有人在揮手招攬,可不要以為這些路邊攤的品質不好,通常都是農家自己擺攤直銷,有時候新鮮度會來的比市場好,價格也比較便宜,種類偏少是唯一的缺點。
YU醬看過最讓人新奇的路邊攤,就是連著桌子都沒有擺出來,遠遠 三百公尺 的時候,就看到道路兩旁的草叢突然蹦出兩個人,因為我們車子的速度過快,當車子閃過他們的時候,我只看到四隻手抓了四隻活生生的雞,「K.Y.!那該不會是在賣雞吧?」,K.Y.還愣了一下不太確定的回答我:「我想應該是吧!不然幹嘛對我們展現他們的雞?」說的也對,那真的是賣雞的攤販阿!辛苦了!(因為擦身而過,我的快門也來不及按下,所以目前沒有賣雞的照片)

有的時候這些攤販是用小孩子來招攬客人的,那小孩子使出來的招數可就多了,我曾經遇到一次要回家裡
Quelimane的路上,當時的路況很好沒有坑坑洞洞,我看著司機的時速是140公里,遠遠的在道路的中間而不是兩旁,看見一坨小黑人好像在那裏又叫又跳,當我們快要接近的時候,才知道他們在賣番薯,原來在路的中間又跳又笑的是在引起我們的注意,當然這些孩子們達到效果了,因為我們的速度果然減半,而且K.Y.先生當時就有一點心動想要吃這些番薯,小孩子果然比較能吸引我們。 




我們找遍了超市、市場、路邊攤都沒有發現"綠色蔬菜"的蹤影,幸好在台灣的時候,爸媽就建議我們準備種子自己播種,或許這個方法比我們用找的還來的快也說不定,三月中的時候我們已經下播了蔥、空心菜、波菜、湯匙菜及大陸妹,現在我跟K.Y.先生的樂趣就是看這些種子發芽長大,人家說望梅可以止渴,我們倆可是蹲在菜田旁邊看著這些小芽們,竟然可以"忘芽止餓",說著說著我又流口水了。「不!請別笑我們是非洲難民阿!!!其實我們是莫三比克難民拉!」 ()




還有一種方法可以買到蔬菜或是魚蝦類,就是登門造訪的賣家們,要遇到這些賣家是需要運氣的,一個月有經過家門前就要偷笑了,YU醬看過一次這些賣家,其實他們的魚蝦還滿新鮮,價格也算是合理,畢竟都走到自己家裡來了,身為顧客的我們也省了一筆油資。通常這些賣家是把魚蝦蔬菜等裝在水桶裡,就像之前介紹莫三比克女人用頭頂著行李一樣,用頭運送這些魚蝦的,照片上桶子裡鋪滿了樹葉,其實是為了要蓋住新鮮的魚蝦,不讓蒼蠅沾來沾去的,我們為了抓住可以買新鮮魚蝦類及肉類的機會,家裡面特地買了一台很大的冷凍庫,很像是小叮噹的口袋一樣神奇,每次一打開冷凍庫,看見滿滿裝著各式各樣的肉類,魚蝦等,就覺得心裡很踏實,大概是肚子小姐知道自己不會挨餓,因為我們的有小叮噹百寶冷凍庫阿!

來到莫三比克之後,因為食材不容易採買的關係,之前在亞洲時會剩菜剩飯的壞習慣,不知不覺的讓環境改變了自己的這個惡習,現在竟然也不挑食了,就算煮出一道根本不像糖醋排骨的糖醋排骨,不只
K.Y.會笑著說:「讚!這裡竟然可以吃到sweet & sour pork!」,我也會大口大口吃下去!套句老話"愛就是把飯菜吃光光",這點我在這裡終於做到了!(歡呼聲

完)(上集在這兒



Yu醬@精選閱讀:

有關莫三比克女人用頭扛玉米、水桶等神奇能力,請看「旅跡,履跡」跟屁蟲的三天兩夜 (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