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還沉醉在那一盤蒜香Basil的蛤仔鮮味裡,眼前的僅剩下照片可以回味,只好看著下個月的行事曆等待著前往首都的日子。

這一張是賣蝦攤位的照片,是將海鮮都已經塞飽我的肚子後,離開魚市場的最後一張照片,其實在這裡拍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尤其當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,會發現很多莫三比克人的目光會自動移開鏡頭,或是自動閃開鏡頭的視線,有的時候甚至當自己才拿起相機時,就會有人大喊"
NO!NO!",這時我需要司機Paulo在我身邊,因為有當地人在旁的情況下,拍照的機率會大一些,所以每一張照片是很珍貴的,或許鏡頭下呈現給人的感覺,與我當時拍照的當時的情況會有些微妙的不同,但是我真的滿喜歡這些相片的,特別是這一張蝦子攤位的照片,鏡頭裡有幾位包著頭巾,穿著用布包起的非洲裙子的婦女,以及驚訝著魚市場裡的蝦子,其實不用在水中保持生命就可以販賣,照片的右邊一位莫三比克的女人正在細膩的排好蝦子,準備賣個好價錢,我認為這是ㄧ張好照片,想要謝謝每個參與照片的莫三比克人,謝謝你們讓我拍照,讓我的照片充滿著有人的味道。



司機Mr.P與K.Y.正在跟餐廳討論

要嚐鮮魚市場,首先得在魚市場裡周旋一會兒,然後考慮好今天的菜單後,得親自與賣家交涉採買,我們總共買了三種海鮮,一個是我決定第一次到魚市場一定要吃的"龍蝦",然後還有一種日本名叫キスKISS)的白肉小魚,最後不小心在進入餐廳前看到的"小噴泉蛤仔",以上就是我們今天中午的菜單,我們提著裝著海鮮的三個黑色塑膠袋,前往魚市場後方餐廳區的方向。

魚市場的後頭不只有一間餐廳,大概有八家左右,聽K.Y.說上次去的餐廳品質不好,而且在帳單上騙了顧客,想要詐取一些其他額外的費用,幸好我們這一次有司機
Paulo的相陪,跟著Paulo的選擇應該就錯不了,此時我看見Paulo跟K.Y.已經決定了這一家餐廳,他們正在跟餐廳的伙計交涉"下廚費"以及"烹調法",因為是我們自己提供食材,餐廳只負責烹煮而已,所以請他們料裡我們的海鮮大餐,得酌收一些下廚費,大概一道料理為70 -80 M eticais左右(台幣約90元),然後餐廳詢問客人如何烹調,當然餐廳會給一些建議,通常都照著他們的建議去料裡了,最後聽到餐廳的伙計說"交給我們就對了!",聽到這麼說,當然讓客人們都很期待著海鮮大餐呢!



賣畫的移動賣家穿梭在餐廳區

餐廳雖然不是路邊擺攤,但是座位區的部分,有點類似日本的屋台料理,或是台灣的夜市一般,椅子桌子就隨處擺著,這裡的餐廳當然沒有人帶位,如果人數多的客人們,就得自己動手併桌搬起桌子椅子,在這個人來人往的餐廳區裡,有兩種類型的人存在,一種是坐著的,這些人是客人正在享用美食,或是等待著一個小時遲遲未來的餐點,第二種是站著的,這些人有的是餐廳的服務生,有的是到處販賣著腰果、項鍊、非洲畫、時鐘、太陽眼鏡等的"移動賣家",千千萬萬別把視線移到這些移動賣家的身上,除非真得很有興趣想想買這些紀念品,這些移動賣家的眼力可是很驚人的,只要你的眼光不小心落在他們的物品身上,他們就會像自動感應器一樣慢慢靠近你,如果不一小心讓你心動的話,他們就會像蜜蜂一樣整群的圍在你的桌旁促銷喊價,我的隔壁桌三位英國女生就是被一整群人圍住了,到最後得請餐廳的服務生把他們都趕走了。




站著的人還有的是乞討的孩子們,孩子們會伸手向客人索取食物也好,零錢也好,如果從客人身上拿不到一些東西,在客人用餐時,他們的眼神會一直盯著客人的食物看,讓客人不得不覺得他們很可憐,得給一些甚麼東西才好,我還忘了還有一種東西充滿在餐廳,就是揮之不去的蒼蠅們,如果你是很在意這些蒼蠅的話,品嚐美味的同時,有一隻手可別忘記伸手揮來揮去呢,所以就產生了一個好笑的畫面,我跟K.Y.兩個人一手抓著龍蝦,另一隻手忙著揮著趕蒼蠅,這一餐吃下來還覺得挺忙碌的呢!




就在我們坐下後的一個小時,等待的心情才開始浮起些許的不耐煩時,巧妙的服務生端上蛤仔餐上桌了!打開蓋子後,突然飄起一陣蒜香,酒香,還有參雜一些香料的味道,不得不說等了一個小時候,大家的肚子真的咕嚕咕嚕的期待著,也許是這個關係,這到簡單的蛤仔料理,一下子讓我們三個人暫停了談話,大快朵頤吃著一個一個蛤仔,我迫不及待的拿起湯匙將蛤仔舀到餐盤上,上面還淋著有酒香的湯汁,「嗯~好鮮美的蛤仔湯汁!好享受喔!」只記得我反覆說著這一句,不知不覺就看見鍋底,享受完了在這個魚市場的第一道料理。 




現在看著照片覺得自己好像身不在非洲,好像是哪個希臘的海鮮餐廳,或是台灣的高級餐廳用餐一樣,我想像中的龍蝦及小白魚料理就在蛤仔料理之後,接連的上桌了,先拿起檸檬將汁液淋在在龍蝦及魚上方,此時已經等不及著將嘴巴先舔了龍蝦一下,右手左手也失去控制的拿起刀叉朝著龍蝦上方切著,半條龍蝦被挑起後,我決定不需要偽裝成淑女優雅的樣子享受,所以卸下了刀叉,就這麼徒手吃著這半條龍蝦,K.Y.竟然還有時間跟我開玩笑:「怎麼好像在吃雞腿?」,因位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品味這條龍蝦已經不能滿足我,所以我就這麼吃著笑著,讓這一隻龍蝦好好滿足我的食欲,就當作是讓我繼續努力在非洲生活的動力吧!

享受完蛤仔及龍蝦後,其實才五分飽而已,但是看著一整盤堆成小山的小白魚
キスKISS),就覺得頓時變成八分飽,小白魚的料理方法是用炸的,連魚頭都酥脆到可以下肚,吃著吃著先是司機Paulo先宣告陣亡,K.Y.先生連忙塞完最後兩隻小白魚後,也用種舉白旗的眼神對我說"頑張って(加油)",我看著盤子裡還有六七隻小白魚得解決,覺得Quelimane難民已經不在附身,勉強著自己吃完所有的小白魚,雖然真得很飽,但是知道肚子裡的蛤仔、龍蝦及小白魚正在胃裡翻滾中,心裡突然一陣滿足,離開魚市場的那一刻,我已經決定好下一次的海鮮菜單了!(笑)



註:我們三人總共在餐廳花費
400 Meticais(約台幣420元),包含下廚費270 Meticais (約台幣280),沙拉、薯條、炒飯、飲料及服務費130 Meticais (約台幣140)

 

(完) (複習上集去


Yu醬@精選閱讀:

★ 跟我一起去海灘血拼大魚大蝦,請看:『旅跡,履跡』去Zalala海灘血拼!(上)
★ 要不要看莫三比克人的寫真集?請看:『眼,看非洲』看光莫三比克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