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最近ㄧ直在吃,各式各樣的食物都想嚐試,但不是所有當地料理都可接受的,嘴,是可以分辨自己喜歡,或是不太能接受的當地食物。

有次去餐廳,一吃這道名叫「
Rissóis」的前菜(發音類似:里宋伊喜),馬上拉著管家的袖子,想問 管家 太太,或是家裡的員工,有沒有人會做這道菜呢?我閃亮亮發光的眼睛看著他,他大笑著說:「這道菜是莫三比克家常料理,難不倒大家的拉!我還嫌這裡一個賣20 Meticais超貴 (約台幣21)。」,我滿心期待的回答他:「那我要做很多很多Rissóis,讓自己吃到飽拉!因為實在太對我的胃了!」。

名叫「
Rissóis」的料理,是莫三比克人最愛的前菜之一,但是正確來說這道菜,是葡萄牙料理才對,受到葡萄牙殖民將近半個世紀,莫三比克人的飲食及料理習慣,傳承了葡萄牙人的文化,當然在莫三比克當地的餐廳,多半是葡萄牙菜居多,這道前菜就是一個例子。「Rissóis」運用了葡萄牙人的料理方法,使用大量的蒜、紅辣椒、洋蔥及香料調味,外酥內軟的Rissóis,讓日本人嚐起來,就想起家鄉的可樂餅,而我倒覺得這道菜,形狀像是水餃,所以有點像是把中華料理的餃子,下到油鍋去料理一樣,唯一不同的是,Rissóis有著不同的風貌,我吃過白醬底的風味,也吃過又酸又辣又有咖哩味的口味,不管Rissóis的內餡如何變化,主角都是海鮮,最常見的就是蝦子Rissóis(葡萄牙語為Rissóis de Camarao)。

既然要學這套菜,當然隨手筆記及相機不可少,先在旁見習如何料理Rissóis,下回有機會在亞洲,好好在台灣鄉親前大展身手,但是最重要的是,我自己很愛吃,哈!

Rissóis的材料其實很簡單

  海鮮內餡: 
(1) 蝦 一公斤 (小蝦不用切小塊,大蝦切小塊) 
(2) 4-5 
(3) 紅辣椒 3-4 
(4) 檸檬一顆 
(5) 大蕃茄兩顆 
(6) 洋蔥一顆 
(7) 印度咖哩粉少許 
(8) 羅勒少許 
(9) 黑胡椒及鹽少許 

  外皮 
(1) 麵粉約500 
(2) 牛奶約300 
(3) 水約50 
(4) 油約30 
(5) 蛋兩顆 
(6) 麵包粉 



先來準備內餡。

將蝦子去腸泥,用小蝦的話不需切小塊,中大蝦的話切 一公分 小塊,口感比較好;蒜、紅辣椒剁成泥,檸檬取汁,然後將這些材料混在一起攪拌。

大番茄及洋蔥切小丁,接下來油熱鍋,番茄、洋蔥先炒,倒入攪拌好的蝦內餡入鍋炒,加入咖哩粉,羅勒,黑胡椒及鹽調味即可,大辣小辣可以斟酌,我家廚房炒完內餡,空氣中瀰漫大辣的味道,喔~嗆的好!





再來,製作外皮。

步驟一:鍋內倒入水、牛奶及油,當快要滾時轉小火。

步驟二:一邊加入麵粉,一邊攪拌,快速攪拌,大力攪拌,攪拌到變成麵糰的樣子即可。

步驟三:攪拌請使用堅固的攪拌器,不然會像我們一樣,使力到攪拌棍斷了,大笑廚房~哇哈哈!





步驟四:桌上灑麵粉,將麵糰揉至柔軟,不用揉很久,我家員工只揉了兩分鐘。 
步驟五:取麵糰的一小部分,用桿麵棍將麵糰,桿至約0.5公分左右。  





步驟六:看看我們0.5公分的麵皮,桿的破破爛爛的,不過沒關係,
    找沒有破破爛爛的地方的使用,將內餡以一湯匙為單位,分別放置在桿好的麵皮上。

步驟七:對折麵皮,蓋過內餡。




步驟八:麵皮蓋住內餡後,在內餡周圍的麵皮,輕輕用手紙壓麵皮,密合即可。

步驟九:我們將寶特瓶的底部割下,用做製造Rissóis的形狀,
    將寶特瓶模型壓在內餡周圍的麵皮,取出像水餃形狀的
Rissóis 




步驟十:將水餃狀的Rissóis,兩面沾蛋液,再均勻裹好麵包粉。

步驟十一:然後下油鍋,將兩面炸至金黃色即完成。 




登登登~Rissóis de Camarao登場!

家裡員工的食譜是辣咖哩口味,吃起來又酸又辣真有勁,配上新鮮的蝦子,外酥內軟的口感,覺得不用花大錢去餐廳吃,在家裡可以自己作出這道料理,而且可以吃到飽的心情讓人好開心,這次的分量大約是
15Rissóis,把吃不完的Rissóis儲存到冷凍庫,想吃的時候解凍就可以炸來吃了。

作法說起來不難,花費的時間大約跟作餃子差不多,家裡的員工笑笑說,如果不想費力費時料理的話,他們在市場可以買到一顆
5 -10 M eticaisRissóis(大約台幣六到十一元),雖然可以買現成的Rissóis,但是因為擔心內餡海鮮的新鮮度,我還是乖乖的買活跳跳蝦子,自己下廚比較安心,學會這道菜,吃的好滿足,下次要來學學另外一道當地料理「椰子雞」,覺得能這樣跟著莫三比克人,邊學邊吃真快樂,其實,吃,才是重點拉!(笑)


(題外話)跟家裡員工美眉,像大鬧廚房一樣弄得亂糟糟,所以照片不怎麼美觀,請見諒。
 



(完)



Yu醬@精選閱讀:

★ 驚!台幣110元的螃蟹大餐:『嘴,吃非洲』110元的螃蟹趴
★ 在莫三比克首都啃大魚大蝦:『嘴,吃非洲』我吃魚市場@MAPUTO (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