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這次,想來記錄現在住的這個鳥地方-
Quelimane

這裡距離莫三比克首都
1500公里遠,是號稱第四大城市的Quelimane(發音為:ki-li-ma-ni),十幾年前曾風華一時,取代其他地域小港口的地位,成為莫三比克的主要船隻主要的停泊港之一,魚蝦業的興起讓Quelimane燃起希望,可惜現今風華逝去,繁榮景象已不存在,僅剩下無人管理及保養的大船停靠閘門,緊閉著幾年後連閘門都生鏽,想必沒有任何大船兒需要這些配備了,也枉費許多國家援助這些設施的費用,令人覺得惋惜。

(圖片說明)
空照圖取自Google Earth,攝影年份為2002年,依稀還可見大船隻停泊於此;我目前住在圖中咖啡色的圈裡,其中一間小房子。




雖然不見城市的風光,但生活機能還算過得去,但時常在莫三比克外縣市奔波的我們,總是喜歡開
Quelimane小玩笑,當躺在車後睡大覺時,我是這麼跟司機說的:「如果耳邊有城市、有人的聲音,道路狀況卻讓車子搖晃不已的話,我大概就知道已經到達Quelimane了。」,因為其他縣市的道路狀況,一旦進入城市小鎮後,道路會變的平直,但Quelimane卻是個例外,市區內的道路,積水成小小湖,或是滿地的凹凸不平,讓人不相信這是Zambezia省的省會都市。

住在這個城市裡將近五個多月了,卻一直沒花時間在這裡,某個周日下午,被電信局告知施工停電一天,宅男宅女當不成,只好往外去散散心,順便好好跟
Quelimane打聲招呼,看看這個城市的風景。

說到宅男宅女在
Quelimane逛大街,還是來到莫三比克四個多月以來的第一次,我們兩個亞洲人站在街頭,黃皮膚及黑頭髮的裝飾,在大街上讓我們兩個其實挺顯眼,所以決定拉著管家一齊來散步,管家非常熱愛Quelimane,一聽到我們對此地有興趣,安排了鳥地方的半日遊。

(圖片說明)從飛機窗外拍下的
Quelimane的上空俯瞰照片,照片右方的河流即將流向印度洋,Quelimane位處於河流與出海口的交會點。




走到了第一個景點,遠遠一瞧我大概就知道
K.Y.先生會熱血沸騰起來,果然不出我所料,當我們離目的地越近,K.Y.已經自行加快步伐前進,聽到他一陣驚呼,想必讓橋梁工程師都驚嘆的,那會是一個特別的渡河橋梁。

「什麼?這是木頭橋??快要倒了吧?」我睜大眼睛看著,可是管家與
K.Y.已經迫不及待要踏踏眼前的這座破橋。膽小的我在後頭叫來叫去:「你們兩個好好去摸摸橋,我….我在這岸等你們喔,乖~!」,他們兩個轉頭瞪了我一下,大叫回我說:「Yu醬!妳最好一起跟上!不用怕!外加瞪瞪瞪的眼神」。

喔~!怎麼可能不怕哩,想想這座橋沒有設定任何通行限制,我這笨腦子隨便算一算兩位仁兄的體重,少說也超過 一百七十公斤 以上,況且他們兩個一起走在這座破橋時,橋梁發出一陣吱吱歪歪的聲響,我怎麼樣也不想一起上橋去。




在對岸膽小的我,觀察了一下破橋的流通率,才發現這座木頭破橋,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堅固,經過仔細的勘察後,我決定來挑戰一下這座一直吱吱歪歪叫不停的木頭橋。

尾隨著兩位當地人的身後,當我走上橋時,才清楚的看見橋梁的結構,腳下的橋梁結構真是讓我傻眼,木頭與木頭之間的縫隙有時比我的腳寬還寬,不仔細踩好的話,腳還踩個落空,真是讓我直直爆冷汗,雖然有架設手扶在左右兩側,但是不扶木頭還比較好,扶了才知道整座橋會搖晃不已。




眼看我就快要走完橋梁的一半,沒想到小小一座破橋,竟然允許在中間交會行人,人來人往擠來擠去,讓我可怕的還不只如此,當地人的頭上、肩上及手上,都帶著行李,當我看見另一個方向的行人,竟然手提一台腳踏車時,真是讓我急了想當超人,要能飛過去對岸該有多好呢。

終於走完橋梁了,看見管家與
K.Y.對著我大笑不停,尤其時讓我信賴的橋梁工程師K.Y.先生,竟然對我說:「Yu醬~其實走在橋上,還挺驚險的喔!」,不禁讓我想起,倒底是誰鼓勵我上橋的阿!根據K.Y.說明,這座破橋梁的結構讓他驚奇,其實只用木頭搭橋梁不容易,就算日本工程師也無法輕易建造出這樣的橋梁,當地人果然自有智慧,但是他推測雨季來時,想必橋梁會隨著河水而流逝去,可能就必須要用小船來渡河的方式,才能讓兩岸的當地人來來往往。

(補充)為什麼說這裡是鳥地方呢?其實這個名字是來自
Yu醬媽,因為愛心滿滿的Yu醬媽想要寄包裹來非洲,才發現此地無郵遞區號,預定20多天抵達的包裹,卻寄了50多天,而且包裹送到郵局後,也不會通知顧客領取,遲拿一天包裹卻跟顧客酌收保管費,看來最保險的郵遞服務,是全世界都認可的DHL嚕,所以在台灣的Yu醬媽調侃了一下:「妳住的那個地方,是什麼鳥地方阿?」(苦笑中)。



繼續前往下集喔



Yu醬@精選閱讀
*第一天抵達Quelimane鳥地方的心情:『旅跡,履跡』我到了,這個落腳處Quelimane
*在鳥地方充當皇后的生活:『我,在非洲』屋內是我的天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