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提醒)雖然此篇含有些雞內臟畫面,但是很值得鼓起勇氣來瞧瞧喔。



開心擠奶,是椰奶啦

莫三比克正值冬季,看著家裡的員工美眉穿著厚重的外套,就知道這個時期,吃上兩隻非洲土雞來補身,是多麼洽當的選擇。
 


椰子雞「
Frango Zambéziana」的主角是椰子泥加入溫水後,擠出來的白色汁液「椰奶」,我們家的美眉說,有些人家的作法會重複加溫水、擠椰奶集合成大臉盆左右的容量,再將整隻雞浸在裡頭醃製,但是因為這次的時間有限,所以決定採用早班守衛家的料理方法,不將椰肉泥重覆加溫水,只取一次最精華的椰奶,然後當成烤肉的沾醬料理椰子雞。

椰子雞筆記五:莫三比克人樂天,要料理出美味的食物來,就必須開心的料理食物,我家美眉的仰天朝笑就是一個好例子。




白色的烤肉醬:手工新鮮椰奶

「滋~滋滋~」,莫三比克的土雞上烤盤了! 


上次在台灣中秋節用炭火烤肉的記憶已模糊,印象中應該是大學時期吧,真的好久沒有用炭爐料理了,想必椰子雞在炭火的煙燻之下,會更美味、更讓人食指大動,
K.Y.則是在旁讚嘆,想要在日本吃到炭火雞,大概只能去專門的燒鳥店(ya-ki-to-ri)才能品嚐的到。 


守衛身手矯捷的將椰子雞夾在烤架之間,然後飄飄然的拿起地上那杯精華「手工新鮮椰奶」,用刷子刷刷刷刷~刷上有蒜香與辣味的醃雞表面上,不一會兒醬汁已被雞肉給吸收,雖然是白色的椰奶,經過燒烤後就變成透明無色,但會留下那椰子的淡淡香氣。
 


此時我眼睛一亮,問起守衛:「等等!你手上那支黑色刷子,是什麼阿?」(傻眼中)。


  椰子雞筆記六:將醃好的椰子雞上烤架,就可以開始刷上椰奶,與台灣的烤肉醬方法一樣,烤一下、刷一下的反覆動作,將雞的兩面均勻的刷上椰奶。




原始的雞毛烤肉刷

這兒什麼都很原始,原始的食材醃雞,原始的椰子肉泥變成椰奶,用原始的方法碳烤雞肉,現在連這把烤肉刷也手工製成,這倒是讓我辭窮了,但還是得用原始兩個字來形容這把雞毛烤肉刷。 


動物的羽毛在中古世紀的歐洲,用來當羽毛筆,而跨到亞洲來,中國人則集合動物的毛製成毛筆,這些已經見怪不怪了。這次,我們家的守衛竟然將整隻雞充分利用,效法古人同樣的方法,拔下了兩隻雞尾端最常的黑灰色雞毛,集合成後用曬乾的玉米外皮製成綁繩,綑綁這些雞毛,拿去水洗就變成此次椰子雞的小幫手「雞毛烤肉刷」。
 


看著莫三比克人運用資源的能力,真是讓自己讚嘆,想起台灣每年的中秋節,採買烤肉醬時總是覺得設計很貼心,因為每罐烤肉醬上都會隨附一支塑膠製成的烤肉刷,用完即可丟的文明心態,看來來到了非洲,讓人覺得很慚愧,我這個驕傲的亞洲人在這裡,顯得是那麼的不環保。
 


(備註)黑毛刷是從雞的屁屁拔出來的,請回顧雞的遺照一探究竟。





手,是烤肉工具


不知是不是黑皮膚人種的手皮比較厚實,所以不管是調整木炭的位置,還是椰子雞需要翻面時,幾乎仰賴雙手來執行,整個烤肉的過程,覺得自身在魔術馬戲團前般,看著他們一點也不怕火的燃燒,讓我有種錯覺:「該不會是莫三比克的火很溫和吧?」,於是我慢慢的靠近炭火旁,想要用手翻烤椰子雞,結果熊熊燃燒的炭火溫度真的很熱,我就像白癡一樣苦笑著,讓大家笑哈哈的倒在椅子上、攤在地上,我的皮果然很薄,這也證明他們真的很"厚臉皮"嚕。


椰子雞筆記七:適當的將雞翻面,均勻燒烤,千萬不要像我學莫三比克人用手當工具,記得用大叉子大筷子喔(笑)。




連這兒也吃?


我在台灣愛吃一整串雞屁屁的事實,已經讓
K.Y.嚇到門後邊躲起來不敢嘗試,現在換個角色,換成我跑到旁邊不敢看莫三比克人吃雞,吃雞的哪裡會讓我覺得起雞皮疙瘩呢,是雞頭。 


媽媽咪阿,雞頭怎麼能吃?長這麼大都不知道雞頭可以吃,只記得每次在台灣的家,最多在鍋裡看到雞脖子,以上的部分通常不就都丟進垃圾桶處理掉嗎?那如果當地人要吃雞頭,要怎麼吃呢?我在旁邊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的看他們處理雞頭,原來將雞頭畫成兩半,一樣可以烤來吃,但是雞頭沒有肉阿,可以吃哪裡呢?好像就是雞眼睛、雞的小腦,還有雞舌,唉呦威壓!(嚇)
 


連雞頭都吃了,整支雞還有雞爪與雞腸,於是他們將雞爪兩支,用雞腸綁在一起烤,這下子雞全身的部位都差不多在烤盤裡了,我轉頭問
K.Y.要不要嚐嚐這一道美味的配菜,不過此時已不見K.Y.的蹤影了(躲)。

椰子雞筆記八:老饕們如果想試試特別的椰子雞配菜,請將雞頭剖半,雞腸捆雞爪,一起下去燒烤即可,Yu醬我心領了,人客們享用就好。




這一盤才是我們可以吃的椰子雞料理,眼看椰子雞的兩面都已經烤得差不多,而椰子淡淡的香味飄飄的融入空氣中,躲在屋子裡的K.Y.此時也差不多在桌前坐定位,開始準備大開殺戒,當然兩隻雞要怎麼分配五個人呢?當然是我跟K.Y.分享一隻,員工三人享用另一隻嚕。 




炭烤椰子雞上桌


椰子雞終於上桌了,因為是非洲土雞,所以肉質很
Q彈、紮實,雞的表皮雖然看不到椰奶的白色,但是咬下去的同時,舌尖會嚐出椰奶的殘留味道,淡而香得恰到好處,雞身的刀切面裡,讓蒜泥還夾在其中,而雞肉在齒間裡品嚐時,會有些許的蒜烤味兒,雞肉下肚的那一瞬間,莫三比克的紅辣椒起作用了,不太辣,但是很合我的口味。 


我最愛吃雞皮了,這次的雞皮有椰香味,想像如果時間充足的話,下次應該將整個椰奶一起去醃雞,想必醃個半天、一天後,椰奶的香味也會滲入
Q彈的非洲土雞裡,想到這兒我又流口水了。




莫三比克內臟煮

既然都說要來補補身了,我當然不會放過雞內臟的美味。 


因為這次是現殺雞,當然雞的內臟是最新鮮的,不新鮮的內臟煮起來會有腥味也不會好吃。除了好奇椰子雞怎麼料理以外,我當然也不會錯過莫三比克料理內臟的食譜,結果當地人料理內臟的方法,跟醃椰子雞是幾乎相同的,先是炒蒜,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點辣椒,然後加入內臟後,加入一些水(大約是內臟的一半分量),最後要起鍋之前,加一切鹽巴、檸檬汁調味即完成,是一道可以配當地主食
Shima的料理,原汁原味的沒有任何調味品的添加,非常下飯。 

椰子雞筆記九:雞內臟的料理食材為,蒜泥、鹽巴、兩顆檸檬汁(自行調整份量),及水可以蓋過內臟的一半。



這張照片,記錄著2009年八月份的某天,我在莫三比克的鄉下Quelimane,跟著早晚班守衛及家裡員工美眉,一起下廚料理椰子雞,很開心我可以一起融入他們的飲食圈裡,讓自己嚐試不一樣的異國料理,也許第一次品嚐時總是有些顧慮,不敢吃這吃那,這次除了雞頭以外,我願意都嚐試一些些,當每次開始要把食物塞進嘴巴時,家裡的員工總是會靜下來,眼神朝向我這頭,吃下去的那一瞬間,我笑了,他們也笑了,不用任何語言的讚美,只要大拇指伸出來,氣氛會變的很熱絡,自己的心情也舒暢,其實,我在莫三比克的生活很快樂、很自在。


椰子雞,大成功!
我們一起舉可樂、芬達乾杯吧! 



(完)(複習上集椰奶作法



Yu
@精選閱讀
*另一道超好吃莫三比克前菜:『嘴,吃非洲』料理筆記本:莫三比克的Rissóis
*住這兒還可以大啃螃蟹:『嘴,吃非洲』110元的螃蟹趴

*跟著我一起在非洲生活吧:List of all articles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