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提醒)雖然此篇含有些殺雞與雞內臟畫面,但是很值得鼓起勇氣來瞧瞧喔。



莫三比克雞的遺照

某天吃厭蔬菜餐的我們,決定了周六的晚餐是椰子雞。
 

料理椰子雞所需要出動的員工,不只是家裡的黑人美眉,還得動用早班晚班守衛一同來料理,因為得經過選雞、殺雞、醃雞及烤雞等繁瑣過程,自認對雞很內行的早班領班,一大早便出門去選雞,離開家門之前,
K.Y.不忘對他再三的交代:「快去把全鎮最好、最大的雞買回來!」、「我跟Yu醬今晚要補補!」,守衛聽了可是滿心歡喜,因為他也可以趁機吃到雞肉阿! 

不一會兒,守衛牽了兩隻類似台灣的土雞回家,先將把兩隻雞綁在一起,然後等待他自己祈禱完就來殺雞(宗教幕斯林的關係,殺雞之前要祈禱),趁他快斬雞頭前,迅速的按下快門,留下了這張照片「雞的遺照與殺雞的守衛」。
 





殺雞與醃雞

看家裡的員工們在殺雞時,發現膽小的K.Y.早已將室內的門窗關緊,我第一次看他這麼緊張,問問殺雞跟關門窗有什麼關係,他回答我說:「我不敢聽~雞被殺那瞬間~它們的哀嚎聲拉!」,我回答:「原來如此,不過你等會吃雞嗎?」,看他點點頭我笑了,於是關上門,繼續躲在員工身旁,瞧瞧在莫三比克上演的殺雞畫面。  

原來繞了地球半圈,這裡的殺雞方法跟台灣一模一樣,也是割脖子放血,然後用熱水燙毛,拔毛後清內臟,而不同的是台灣人會保留血,作為米血料理,莫三比克人不吃血,砍頭砍腳剖肚後,一整隻雞殺的乾乾淨淨,不得不佩服一下我家守衛,他說的沒錯,他對雞內行。


椰子雞筆記一:醃雞的調味很原汁原味,材料為大量蒜泥、新鮮檸檬汁(愛酸的可多放)、一點鹽、紅辣椒碎。





說說椰子雞

來莫三比克除了吃活跳跳的海鮮外,還得嚐嚐當地的土雞(類似放山雞)料理。

第一次知道這道菜,是看見駐東京的莫三比克大使館的活動宣傳單,有安排大使夫人親自教學莫三比克道地料裡的椰子雞,沒想到來了這裡,才聽管家說那位大使就出身於
Zambézia省(我現在住的這個省),也難怪他們會選擇這道地方料理給日本人。 

椰子雞的正確名稱是:「
Frango Zambéziana」,Frango是雞的葡萄牙語,而Zambéziana意思是Zambézia省的,所以中文就是贊比亞省的雞;這道料理的名稱裡雖沒出現椰子的字眼,但是只要在餐廳點Frango Zambéziana,醃料的主角一定就是椰子。 

「那要如何將椰子味道融入雞肉裡呢?」我是這麼問守衛的,結果他從倉庫搬了一張椅子,仔細瞧這張椅子的前端有點不太一樣,好像有齒輪狀的鋸刀鑲在前方,看我急忙一直提出問題,守衛揮揮手請我耐心的等待,他就快要展現絕活料理椰子雞了,邊笑著說:「
Yu醬,先來杯清涼椰子水吧!椰子雞不用椰水的,哈哈」。

椰子雞筆記二:椰子選擇比較成熟,換句話說椰肉比較硬,比較容易料理,椰子剖開後,請享受椰子水,只需留下椰肉即可。





神奇椅子&白細細椰肉泥

能幹的守衛,趁著我享受椰汁時,已經將炭火準備好,讓它用自然風生火,身手矯捷的他,不一會兒又坐在那張怪椅子上,拿起剖開的椰子,在椅子的前方上下磨蹭。
 

露出可愛襪子的守衛,滴下汗珠拚命的製作手工椰肉泥,為了就是啃上那香噴噴的椰子雞,而我則在旁不發一語,看著這樣的當地料理方法,覺得除了特別以外,沒有別的形容詞。
 

(說明)炭爐是用車輪內圈做的喔






好奇寶寶的我提出要求,想要坐在怪椅子上,親自體驗磨椰肉泥的樂趣,結果坐上椅子開始動工,才發現磨椰肉泥一點也沒想像中的輕鬆,而且頓時也理解,為什麼莫三比克人會將磨椰肉的工具,鑲在椅子前頭,因為利用人體工學,坐在椅子上的人,將身體的所有的重量往下使力,磨椰子的刀片也因人體重量,壓著椅子而固定不亂動,除了省力以外,還挺方便的。





這張神奇的怪椅子叫作RALO(發音類似拉拉拉拉摟,RA有捲舌音),聽家裡的員工解釋,這張椅子不只可以作出美味的椰子料理,還可以運用在一些當地的薯類料理,有時還會用來磨木瓜,加入一些蔬菜等湯料理;我曾在市場有看見賣工具的人家,攤位前堆滿這怪椅子,但是沒有守衛的示範,還真想不出莫三比克人設計這樣的椅子,要如何使用呢。 

多虧有這把椅子,不一下子白拋拋的椰子肉就裝滿整個大盆。


椰子雞筆記三:使用這把神奇椅子RALO,上下磨蹭製作出白細細的椰肉泥,作為椰子雞的主要醬汁。沒有神奇椅子的話,請找出替代品,只要可以磨出椰肉泥即可,不然來莫三比克買一把,約台幣一百元。





家家,自有食譜

雞也殺好了,熊熊烈火的炭爐也準備好了,椰子肉泥也磨完了,通通擺在地上,那接下來的椰子雞要如何料理呢? 

沒想到守衛與打掃的美眉,兩個七嘴八舌的用飛快葡萄牙語,像是在熱烈討論,也像是在辯論的坐在地上,一問之下才知道,雖然統稱為椰子雞的
Frango Zambéziana,各家自有製作的食譜,醃料的順序也不盡相同,就好像台灣的家常料理「蛋炒飯」一樣,先炒蛋放一邊?還是直接把蛋炒飯?簡單料理卻步驟不同,而煮出來的味道各有特色,但是皆稱為蛋炒飯。 

最後兩位員工總算各有妥協,他們決定不把椰子泥直接醃雞肉,而是選擇將椰泥取汁成椰奶,當作沾醬來烤雞肉,還有我發現一點有趣的事,就是明明家裡後院有一張可愛的桌子,不過莫三比克人好像很喜歡將食材通通癱在地上,到底是一眼望去能簡單明瞭該如何料理?還是大家喜愛跪在地上煮飯的感覺呢?(笑)
  






椰子雞筆記四:椰子雞筆記四:用溫水倒進椰子泥的盆中,用手攪拌均勻(左圖),然後手握起椰肉泥,用力的擠出白色椰子泥的水,即為椰奶,將所有的椰奶集中在另一個容器裡。





繼續前往下集吧

 


Yu@精選閱讀
*另一道超好吃莫三比克前菜:『嘴,吃非洲』料理筆記本:莫三比克的Rissóis
*超俗!莫三比克海鮮料理:『嘴,吃非洲』110元的螃蟹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