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黑人長官的大女兒Cloud,有著一頭編製可愛的短髮非常可愛(左邊是我,又來個移花接木@@)

最近各大網頁的首頁紛紛換上了有雪人、雪花、聖誕樹及老公公的背景,可惜我們不在需要穿羽毛外套的國家,也不會受到一波波寒流的影響而擔心感冒,更沒有踏踏雪地的機會,因為人正在南半球汗流浹背著,第一次穿短袖短褲過耶誕節別有不同滋味。

K.Y.
開會的關係,我們在平安夜前夕抵達莫三比克的首都Maputo,從鳥地方飛越1500km後(點我有地圖),過節的氣氛明顯變的濃厚,尤其從機場到飯店的路上,大街小巷擠滿了人與車,好像沒有紅綠燈一樣闖來闖去、擠來擠去,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造成車禍,問司機說:「是全首都的人都擠到街道上了嗎?怎麼這麼熱鬧阿!」,因為當地人正準備放假,或是採購平安夜與聖誕節所需的東西,路上還有穿梭著裝扮耶誕老公公衣服的人,隨車叫賣聖誕帽子,或是手拿著一顆耶誕樹沿路賣給路過的行人,這才讓我見識到莫三比克的聖誕節原來是這樣「亂」的阿!

平安夜的下午,幻想著可以參加莫三比克人的聚會,那不知道會有多精彩呢,沒想到常常到
Yu醬大飯店下榻的黑人長官,特地前來旅館邀請我們到他家聚餐,馬上二話不說的答應他,並且非常期待有這個機會,第一次能夠拜訪莫三比克人的家。 




莫三比克人都怎麼準備大餐的呢?其實家家不同各有特色,我們家司機的說法是在平安夜與聖誕節都不可以吃肉,所以大餐多為海鮮,還有一箱箱的啤酒助興用,而這次拜訪的黑人長官家準備的晚餐,以莫三比克家常料理為主,吃完這一餐讓我有股衝動想拜黑人長官夫人為師,好好學幾道莫三比克料理打包回家。

以往對莫三比克人家的印象,家中缺少裝飾樸實而用餐時蒼蠅滿天飛,但黑人長官算是在首都算是有頭有臉的人家,桌上不但鋪有桌巾,而且用餐的餐盤挺美觀,用餐前先來點果汁或是餐前酒,用餐時備有空調讓客人感受舒適,大夥人吃吃喝喝笑笑,完全打翻了我對莫三比克人家不好的印象。

家常料理的主角當然會是莫三比克海產,長官夫人特地去首都的魚市場採買鮮魚,一條條的魚擺在烤盤裡,剛開始我以為是一條魚大家分著吃,沒想到是一人一尾中型的魚,第一道主菜讓我感覺肚子已有五分飽了。
 




莫三比克的餐點是西式?還是特有莫三比克式呢?其實是融合西式及莫三比克當地的特色,轉變為桌上的一道道美味的菜色,上圖左上方第一張照片是烤豬肉,吃起來鹹而帶些蒜頭味,味道剛好可以配上圖右上方的莫三比克番茄飯,烤豬伴飯讓人一口接著一口,是個使嘴巴閒不下來的好滋味。

說到莫三比克的番茄飯,幾乎在莫三比克各大小餐廳都有這道配菜,雖然名稱是番茄飯,但是吃的時候不會見到番茄的果肉,只有舌尖感覺有些番茄的甜味,及米飯的顏色呈現一些番茄紅而已,很好奇這道料理如何製作,可惜與長官夫人無法用葡萄語溝通,下次有機會直接來拜訪她學料理或許比較快些。

照片的下方兩道配菜,也是莫三比克人常吃的菜色,我認為滿類似英國的料理,大部分蔬菜與馬鈴薯燙過加些鹽巴,味道非常簡單,吃下大魚大肉後還是得來些蔬菜澱粉質。

最後還有一道莫三比克特有的湯,可惜急著品嘗忘了照相留念,那道湯也是莫三比克到處都可喝到的湯品,我稱之為「莫三比克蔬菜湯」,裡頭有各式各樣的蔬菜、馬鈴薯、麵條、培根等,去當地餐廳用餐時我一定會點上這道菜,果然長官夫人的家常菜跟餐廳一樣好吃美味!




登登登!最後這張照片右方就是長官夫人!感謝他們全家的款待,給了我第一次美好的莫三比克人拜訪的經驗,黑人長官與家人有點不太像是莫三比克人,有些當地人只是敷衍外國人,常常約定好的聚會不了了之,而這次邀請我們到家裡都不是嘴裡說說罷了,最後還親自送我們回飯店,讓我們覺得好窩心,能認識他們真好。

雖然莫三比克的天氣熱歸熱,但是能與熱情的莫三比克人一同度過的平安夜,覺得炙熱化成深入人心的熱情,讓我第一次的南半球聖誕節,過的熱,但是熱的很有回憶,熱的融入莫三比克,熱的不孤單,再次感謝他們全家!
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cly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